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城市环境总体规划 > 进展
发表日期:2012年11月01日

 

福州城市环境总体规划大纲框架专家咨询会召开

 

20121030,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环境规划院在北京组织召开《福州城市环境总体规划(2011-2020年)大纲框架》(以下简称《大纲框架》)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研究中心等单位的院士、专家组成专家组。规划财务司、福州市环境保护局、环境规划院、福州环境科学研究院、大连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舜泽副院长主持。

 

专家组听取了环境规划院综合规划部万军主任对城市环境总体规划背景、《大纲框架》、工作进展等方面的汇报。专家组对以环境规划院为代表的福州城市环境总体规划编制技术组,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所取得的丰富、创新的阶段性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大纲框架方向正确、思路清晰、体系完整、重点突出。以郑度院士、王如松院士为代表的专家组认为,福州城市环境总体规划思想突破了以往环境规划的限制,开拓了视野,创新了思路,实现了环境保护从污染治理层面上升到过程与机制管理层面的转变,城市环境总体规划的研究编制可以为城市产业布局、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布局和结构调整等提供基础性的环境指引,创新性、开拓性较强,是新时期探索环境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环境保护部开展环境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具有战略意义,对于福州等城市的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与会专家对如何进一步提高环境总规的地位,丰富环境总规的内涵,协调与其他规划的关系、制定空间环境管制政策等战略性的问题以及如何更好地划分红线控制、环境区划、综合功能区划等关键技术问题都给予了指导。同时,建议环境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强定位、体系、审批层级、立法、宣传和配套政策制度等方面工作,力争实现机制、体制、法制突破,形成加强环境总体规划推进和实施的抓手。

 

本次咨询会进一步明确了城市环境总体规划的编制方向,规划财务司及技术组将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尽快完成福州城市环境总体规划大纲的编制。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