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11月07日
清洁取暖多元化投融资学术研讨会暨课题启动会召开
  
  2021年11月4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保护投资绩效管理中心联合能源基金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清洁取暖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激励政策及实际应用案例研究》学术研讨会暨课题启动会。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杨旭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蓝虹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王泽彩研究员、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段秀梅主任、亚洲开发银行首席气候变化专家吕学都、山东省阳信县农业农村局傅志鹏副局长、北京北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段洁仪、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贾超副处长、中国银行国贸支行尹航副行长等九位专家。能源基金会项目副总裁李洁、项目主任刘欣、相关项目管理人员,我院环境保护投资绩效管理中心程亮主任、课题组成员以及线上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为主旨报告,蓝虹教授、段秀梅主任、首席气候变化专家吕学都和教授级高工段洁仪分别围绕绿色金融支持清洁取暖技术发展、清洁取暖投融资商业化模式、亚行气候金融对清洁取暖借鉴意义、借鉴光伏潮推动散煤治理新模式等主题做了报告。
  蓝虹教授分享了贵安云谷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项目资产证券化融资案例。从优化绿色金融投资结构、加大绿色金融正向激励、加强境内外绿色债券相关标准统一、提升绿色金融与碳中和契合度等方面提出了完善建议。
  段秀梅主任强调清洁取暖要建立“清洁供,节约用,可承受,可持续”模式,分析了财政支持清洁取暖主要瓶颈,建议从公众意识教育、政策正确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责任感提升等方面,完善清洁取暖商业化模式。
  吕学都首席气候变化专家分享了亚行设定的气候资金指标,强调了推进农村零碳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从金融监管支持、财政助力、碳市场拓展等方面,提出了降低清洁取暖融资成本与完善商业模式的思路与建议。
  段洁仪教授级高工围绕整县光伏、基础设施信托投资基金、能耗双控豁免等方面分享推进清洁取暖的成功做法,从综合能源运营商选择、特许经营协议签订,财政补贴、绿色惠农贷款支持、多能互补等方面提出了优化建议。
  会议第二阶段是能源基金会委托我院开展的《清洁取暖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激励政策及实际应用案例研究》课题启动会。我院环境保护投资绩效管理中心程亮主任进行了开题汇报,介绍了我院在环保投融资、绿色金融及气候投融资方面的研究基础,详细阐述了本课题研究背景、技术路线、研究内容、初步进展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与会专家对项目研究总体框架和基本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就清洁取暖投融资激励政策设计交流了想法与建议。
  能源基金会李洁副总裁和刘欣主任对我院前期开展的大量工作表示肯定,进一步明确了能源基金会对本课题研究的主要需求,期待我院能够产出高质量成果,为清洁取暖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激励政策设计及促进项目融资提供技术支持。程亮主任对能源基金会的信任表示感谢,强调后续将充分吸纳专家意见,加强项目研究,提高政策建议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