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07月10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研究专家咨询会在银川召开
  
  2021年7月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研判专家咨询会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赵永清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会议由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主持,自治区副主席吴秀章出席会议。国家能源局任志武副局长、国家发改委苏伟副秘书长、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蒋兆理副司长、自治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会议邀请的11位院士、专家参加会议。我院院长王金南院士、严刚副院长、投资所程亮副所长及相关课题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我院严刚副院长代表课题组汇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二氧化碳排放达峰总体目标研究》。专家组一致认为,开展碳排放峰值形势研究,是积极落实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对推进宁夏能源革命和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全方位推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具有重要意义。专家组一致认为,研究报告思路清晰、研究内容系统全面、技术方法正确、基础数据详实,提出的目标、峰值和措施建议符合实际情况,为准确把握宁夏碳达峰形势、科学设定碳达峰目标和制定可行的达峰路径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宁夏碳达峰行动方案的编制奠定了可靠基础。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7月7日,邀请我院王金南院士以“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及其对策分析”为题做专题辅导报告,结合我院长期在生态环境领域的研究成果,从应对气候变化与中国碳达峰路径、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措施、开启美丽低碳宁夏建设新征程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为宁夏破解“双碳”之难、回答“双碳”之问、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有益借鉴。
  为做好自治区碳达峰方案编制工作,宁夏自治区发改委委托我院开展了自治区二氧化碳排放达峰总体目标专题研究,详细分析了自治区碳排放特点,总结了发达国家碳达峰阶段特点,对国内碳达峰形势进行了研判,分析了宁夏碳达峰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通过构建宁夏碳达峰路径模型,分情景研究提出了碳达峰时间、碳排放峰值和重要参数,并对影响达峰的重大项目和关键因素进行了识别,提出了相应的碳达峰措施和政策制度。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协助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开展“双碳”研究相关工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全面技术支撑。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