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06月30日
我院承办生态环境部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培训班圆满结束
 
  为切实加强和进一步规范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提高决策水平和投资效益,2020年6月23日,生态环境部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举办了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主办,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保护投资绩效管理中心承办。培训班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投资处处长逯元堂、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投资与产业所副所长程亮主持,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朱广庆巡视员出席培训班并发表致辞,来自生态环境部派出机构、直属单位等100余名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主要围绕国家和北京市基本建设相关政策和管理要求、我部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要求及相关实用技术等两方面进行授课。
  针对国家和北京市基本建设相关政策和管理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城建处谭成文处长以中央预算内直接投资项目为重点,对政府投资定义、政府投资投向及安排方式、政府投资决策与年度投资计划、项目实施与事中事后监管、项目变更调整程序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他强调,要切实做好项目实施管理和在线填报、项目绩效评估、项目后评价等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公共处张毅处长对《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机关团体建设楼堂馆所管理条例》等国家有关办公用房建设管理政策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分析,对技术业务用房建设相关政策进行了讲解。他表示,当前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政策尚未放开,对我部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开展业务技术用房建设提供了积极指导。北京市住建委中央工程服务处孙晓峰副调研员以“一会三函”为重点,全面解读了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范围、“一会三函”定义和内涵、改革工作流程等内容,并对中央在京“一会三函”项目基本情况、项目特点、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进行了重点讲解。此外,他表示2018年北京市全面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并对施工许可改革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授课。
  针对我部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要求及相关实用技术,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投资处逯元堂处长围绕“生态环境部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要求”做了报告。他指出,为切实加强和进一步规范我部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健全科学、民主的基本建设项目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和投资效益,结合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和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科技与财务司修订编制了《生态环境部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逯处长对《办法》编制目的意义、背景、依据等进行了说明,对《办法》的主要内容及有关考虑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强调,各部属单位必须严格落实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程序和要求,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提高投资效益。国家发改委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李天华处长围绕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目的、原则、依据和要求等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并从项目评审的角度对项目策划、编制重点、有关深度要求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她指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可代项目建议书,反之则不行;其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是政府投资决策和投资控制的基本依据,应重点关注立项依据是否充分、报批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充分复用已有基础、信息量指标是否量化、方案比选、可量化可考核的目标、投资估算是否合理等内容。
  本次培训是近几年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关于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的首次培训。通过培训与交流,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相关同志对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思路与要求有了全面的深入理解,为切实加强和进一步规范我部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