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综合信息 > 最新图文
发表日期:2019年01月28日

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博士来院作学术报告

125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会暨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空间规划局局长庄少勤博士作了题为《探索新时代的国土空间规划与空间治理》学术报告。庄少勤总规划师结合多年来中国规划的发展,从中国发展、世界的变革、人与自然关系、区域与城市发展、发展品质与制度方面,分析了空间治理的挑战;站在文明发展、时代发展的维度,从战略、科学、操作三个层面,按照取势、正道、优术的框架,阐述了空间规划的逻辑;从数字生态驱动、创新绿色驱动、网络圈群驱动、质量生活驱动、流量运营驱动、用户平台驱动等六个维度,阐述了空间治理的探索实践。

  

庄少勤总规划师作报告

 

会上,我院王金南院长等同事从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空间规划的分类分级体系、生态环境对空间规划的支持、国土空间“双评价”等角度,与庄少勤总规划师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    

  

交流研讨

 

大家认为,生态环境在格局、传输、尺度和管控上,与国土空间有紧密联系也有较大差异,新时代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需要深入研究国土空间的治理体系,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绿色发展,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支撑,加快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生态环境是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基础,也是重要内容。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建立需要以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作为支撑。我院长期致力于研究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技术体系。本次学术交流提供了国土空间规划方面的思路与启发,将有利于深化我院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技术研究。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