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综合信息 > 最新动态
发表日期:2022年12月06日
环境规划院万军总工参加
第五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2022年12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学院、部委所属专业性智库、省市级地方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高校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以及全国高校的智库管理部门代表等百余名专家学者通过在线方式出席本届论坛。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万军总工程师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副院长蒋颖主持。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荆林波出席并致开幕词。谭方正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对智库提出了新要求,迫切需要增强服务的主动性、研究的针对性、话语的融通性。荆林波介绍了《中国智库AMI综合评价研究报告(2021)》(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以“汇聚智库力量 共促全球发展”为主题的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副院长田丰主持。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首席专家张宇燕,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第十三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万军进行论坛主题发言,引起了参会专家高度关注与共鸣。
  万军总工程师做题为“发挥智库作用 推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主题报告。内容包括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绿色发展奇迹和生态奇迹,中国的“3060”双碳目标有力推动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国倡议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对世界影响深远。党的二十大也对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进一步做出了重大部署。随着全球化的环境问题以及环境战略的实施,最近二十多年来全球生态环境类智库得到快速发展,但是生态环境类议题和主张长期被欧美等发达国家智库主导,中国生态环境类智库起步晚,在国际发声相对较少,国际影响力提升有很大空间。未来中国智库应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理念为引领,做好战略研究与决策支撑工作,借鉴国际环境智库的发展经验,加强中国特色新型环境智库建设,加强理论方法创新和变革,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报告产品,主动参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议程,分享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影响力。
  论坛为期一天,分别围绕“汇聚智库力量 共促全球发展”和“全球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展开交流研讨。此次论坛旨在增进智库界交流合作,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全球发展贡献智库力量。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