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综合信息 > 最新动态
发表日期:2019年10月23日
我院举办的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推荐机构管理和典型案例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加强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推荐机构管理,提高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水平,我院于2019年10月14日-15日在北京召开了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推荐机构管理和典型案例研讨会,会议由我院於方研究员主持。

 研讨会上,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工作相关负责人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的进展情况做了介绍,我院韩梅介绍了《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推荐机构信用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信用评价办法》)初稿。目前针对推荐机构的管理缺乏相应机制,信用评价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方式,有助于完善现有的推荐机构管理制度,强化市场竞争、促进推荐机构提升专业能力和社会信誉,以更好地为环境司法、环境管理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服务。来自全国各省共29家推荐机构的负责人对本机构目前做过的案件数量、质控办法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结合本机构情况对《信用评价办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共同讨论了推荐机构的管理方式。

 13家推荐机构在研讨会上对本机构的典型案例做了汇报,案例涉及污染物性质鉴别以及大气、地表水、土壤和地下水、生态等多种生态环境要素,参会人员交流和分享了损害评估技术和实践经验,经过热烈的讨论,对不同类型案例的评估方法达成了统一认识。

 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损害赔偿改革工作相关负责人旁听了参会机构对各类典型案例提供技术支持情况的介绍,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鉴定评估工作在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中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是生态文明改革总体部署中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直面困难、砥砺前行,坚定不移地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部党组决策;二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是一个新领域,相应地鉴定评估方法、工具需要创新,建议规划院牵头,会同各评估机构共同努力,及时汇总、梳理各类实践经验,逐步建立健全技术方法体系;三是加强宣传解读,对各相关方提出的质疑作出必要的说明、沟通,对重要问题及时发声,共同营造良好的氛围。

 本次研讨会为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推荐机构的同事们提供了难得的交流和学习机会,参会人员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通过本次研讨会明确了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机构的发展方向,增强了机构的信心。作为鉴定人员,也通过典型案例的交流对鉴定评估思路和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将更好地助力后续工作。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