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综合信息 > 最新动态
发表日期:2019年04月07日

我院王金南院士团队成果入选ES&T期刊最佳论文

近日,在环境学科国际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公布的2018年度11篇“最佳论文”中,我院王金南院士团队牵头发表的研究类论文“Revealing Environmental Inequality Hidden inChina's Inter-regional Trade”入选该期刊2018年度环境政策类最佳论文(DOI: 10.1021/acs.est.8b00009)。

2018年度ES&T“最佳论文”从去年该杂志出版的1529篇论文中挑选出来,分为环境科学、环境技术、环境政策和专题报道四类。其中,每种类型中分别包含第一、第二和第三名(Top paperFirst Runner-Up, Second Runner-Up)。本项成果被评为环境政策类第一名(Top paper)。据悉,这是中国研究团队成果首次入选ES&T环境政策类Top paper

该成果第一作者为我院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张伟博士,通讯作者为王金南院士和南京大学毕军教授。论文共同作者包括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刘宇研究员(并列一作)、南京大学刘苗苗博士、马里兰大学Klaus Hubacek教授和冯奎双副教授、我院重点实验室蒋洪强研究员、周颖研究员和刘年磊副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姜玲教授、河南大学张鹏岩副教授。

该项成果采用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结合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评估了中国省际贸易隐含的大气污染排放转移和经济收益转移,并构建了环境公平指数评估中国产业分工协作中存在的区域环境不公平程度。结论显示:中国各区域和省份在开展区域分工协作和贸易过程中,存在显著的环境不公平现象。沿海发达省份将62%76%的消费端大气污染转移到其他省份,但是却将70%左右的增加值收益留在了本地。贵州、宁夏、云南等西部欠发达省份在与发达省份开展贸易过程中,不但承担了大气污染的净流入,同时由于处于国内价值链底端,也无法获得经济收益。对上述区域分工协作过程中的环境不公平问题的探讨可以为我国划分区域大气污染治理责任提供参考。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71603097)和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71433007)以及大气专项(# 2016YFA0602500)等项目资助。

 

 

获奖来源:Sedlak, D.L., 2019. ES&T’s Best Papers of 2018. Environ. Sci. Technol. 53, 3343-3344.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