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综合信息 > 最新动态
发表日期:2018年11月28日
 

 

《陆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技术指南》通过专家评审

 

2014年原环境保护部再次启动了国家环境经济核算(绿色GDP2.0)项目,该项目在绿色GDP1.0的基础上,增加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环境质量改善效益、环境容量等方面的核算内容。《陆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技术指南》(简称指南)是绿色GDP2.0项目的核心成果之一,由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我院生态环境经济核算研究中心共同完成。

20181124日,受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委托,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经济核算研究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指南》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7位专家,以及来自编制单位的欧阳志云主任、马国霞研究员等参加了《指南》评审会。

专家听取了编制单位关于《指南》内容的汇报后,一致认为:1)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先行步骤,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2)《指南》阐明了陆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的理论框架,提出了陆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的指标体系、核算原则、程序与内容,建立了不同生态系统产品与服务功能量和价值量的核算方法,规定了核算数据来源和成果表达方式。3)《指南》思路清晰,内容全面,方法合理,行文规范,科学性充分,可操作性强,可以为各地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指导。

专家组一致同意《指南》通过评审,建议《指南》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请批准发布、实施。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