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综合信息 > 研究
发表日期:2007年12月05日

 

国合会课题组:诊断提出减排的八大政策建议

 

 

  国合会《实现国家“十一五”环境目标政策机制研究》课题组中方组长、中国农工党副主席、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华环保基金会副理事长汪纪戎,于20071130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年会上,代表课题组向大会做了报告。本课题是由中国环境规划院、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OECD、美国环保局、加拿大地球环境咨询公司等单位联合完成的。

汪纪戎主席报告分成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中国当前污染减排形势的诊断分析:(1)污染减排本质上是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2)动态削减任务远高于静态削减任务;(3)实现节能目标对减排目标实现至关重要;(4)现有减排方案不能精确保证实现减排目标;(5)减排政策执行力不能支持持续的污染减排;(6)资金投入仍然是污染减排的关键制约因素;(7)减排工程能力和实际减排效果有较大的差距;(9)污染减排还难以确保环境质量同步改善;(10)环境管理能力难以应对污染减排挑战。

汪纪戎副主席向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污染减排的8条政策建议:一是建立节能减排指标优先的政绩考核制度;二是实施强化前端和中端减排的全过程减排战略;三是突破重点领域和行业的化学需氧量减排;四是着力抓好二氧化硫的系统减排;五是中央政府发挥与财权相适应的污染减排事权;六是强化监管和综合能力,确保设施发挥减排效益;七是加快建立污染减排的长效政策措施;八是继续稳步推进“十二五”污染减排,实现污染减排的“五个转变”。

国合会污染减排课题组的报告得到了大会和委员的高度赞赏,认为该研究报告客观分析了中国当前污染减排的客观现实,提出的“十一五”污染减排政策建议以及“十二五”的减排战略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是国合会组织的研究课题中最有份量的政策咨询报告。国合会秘书处建议以专报的形式把报告上报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

国合会本次会议围绕创新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主题,委员们畅所欲言,为中国政府提出了许多具有远见卓识的意见和建议。经过三天的深入研讨,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一是会议达成了广泛共识。委员会充分肯定了中国政府在环境与发展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对中国未来环境保护事业充满信心。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处于城市化工业化的关键阶段,环境保护的压力将更大,必须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气力,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强环境保护创新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解决发展中的环境难题。二是形成了高质量的政策建议。三是形成了更具活力的研究机制。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国家领导人与委员们的距离越来越近,交流越来越深,中国政府越来越渴望倾听各方面的声音。国合会提出的政策建议正广泛地应用于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各个领域。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