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综合信息 > 简讯
发表日期:2009年11月19日

 

《排污权质押的可行性研究》课题论证会在京举行

 

 

20091115,国家开发银行和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在北京联合召开了环规院《排污权质押的可行性研究》项目论证会,评审专家有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曾贤刚副院长、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吴舜泽副院长和北京环境交易所梅德文总经理等四位专家。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张英慧副局长主持了会议,一同出席会议的还有环境规划院和评审二局的专家和研究人员。张副局长首先介绍了该项目研究的背景、目的和国家开发银行的需求,然后环规院综合部葛察忠主任汇报了项目的进展和成果。

曾副院长主持讨论并形成了专家论证意见,与会专家经过认真讨论,充分肯定了此项研究的意义和成果,并一致认为:排污权质押贷款既是以环保促进金融创新的一种开创性尝试,又是以金融来促进环保投融资工具创新的一项重要手段,是在目前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体制制度下,在财政、金融、环保和法规方面的大胆创新,是建立并完善重污染产能退出机制的重要手段和工具,是“十二五”及以后除工程减排手段外落实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及减排制度所依赖的经济及产业结构调整手段的重要金融辅助工具;此项业务可协助开发银行提前收购并储备环境的资产性存款,是一项先进的环境及金融理念。

各位专家同时也就排污权及质押的相关基本概念、与法律法规关系、加强与绿色信贷的联系以及业务定位、定量、定价、业务模式、业务流程和业务风险等此项金融业务在操作方面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完善和修改意见,并为增强此项业务的理论性、操作性和未来推出的可能性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