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综合信息 > 简讯
发表日期:2009年06月21日

 

中德环境论坛呼吁实施绿色和环保产业规划

 

2009-06-19

 

 

  第三届中德环境论坛 618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开幕,中德两国相关政府部门官员、专家、企业界代表以及国内部分省市环保部门代表500余人参加了论坛。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德国环境部议会国务秘书米夏埃尔·米勒、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德环境论坛由中德两国政府共同发起,并分别于2003年和2006年成功举行两届。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以环境技术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由环境保护部,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与核安全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以及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联合举行,旨在推动两国政府、学术团体以及企业间的广泛交流与合作,促进环境技术的开发、应用和转移。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致辞中指出,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任务,对环保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的环保投资已由早期占GDP0.5%的比例增加到了目前的1.3%,极大地带动了环保产业的市场需求。十一五后期,国家将实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燃煤电厂脱硫等八大重点环境保护工程,总投资约3336亿元。由此将带动中国环保产业保持12%~15%的年增长速度,到十一五期末,环保产业的总体规模(产值)将达1.1万亿元左右。

  吴晓青副部长表示,德国在环保产业与技术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环境服务业非常发达,不仅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巨大,而且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中国环保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核心竞争力较低,特别是在关键设备和核心产品的技术水平及可靠性等方面差距较大,环境服务业规模小,与德国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希望双方政府、企业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并欢迎德国优秀的环保企业进入中国环保产业市场。

本届论坛将在环境技术与产业发展的主题下就四大专题进行研讨,包括水和大气、废弃物管理与循环经济、可持续能源与可持续交通、可持续发展投融资。在水专题研讨中,关注的焦点集中在污水处理厂所产生污泥的处理问题;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防治与管理,特别是加油站油气回收技术的推广应用是双方开展合作的重点领域;在废物管理方面,将强调电子垃圾的处理和相关管理。此外,环保市场投融资无疑是本届论坛的热点。目前,我国环保市场投资渠道狭窄,融资方式仍较简单,需要向社会、民间、企业和境外等多方面拓展,本届论坛为环保投融资渠道的探索与开拓提供了信息和交流。

我院王金南副院长和吴舜泽副院长参加了论坛。王金南副院长主持了“可持续发展投融资”专题研讨会,并做了“中国环境保护的投融资政策”报告,系统地总结了中国环境保护投融资政策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改革的思路,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关注。同时,王金南副院长在大会高层论坛上作为特邀专家,呼吁“让环境产业成为绿色增长的支柱产业”,倡议让中国的绿色经济成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一副“无悔药”,把绿色经济作为重要任务纳入到“十二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

吴舜泽副院长参加了固体废物和循环经济专题研讨会,发表了“医疗和危险废物处理规划实施以及技术发展”报告。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