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综合信息 > 简讯
发表日期:2008年10月17日

 

我院与海通证券研究所、荷兰银行

联合发布国内首个环保指数

 

20081010,我院与海通证券研究所、荷兰银行在上海联合召开了环保指数发布会。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李蕾处长、环境规划院王金南副院长和葛察忠主任、海通证券研究所高道德副所长、荷兰银行大中华区孙伟主管以及相关上市公司高管在内的嘉宾出席了会议。相关领导和专家就环保指数编制规则、当前环保产业形势、海外环保上市公司投资趋势等进行了全面介绍,会议受到了与会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环保指数是指以环保为主业之一的上市公司作为成分股,采用等权重的加权方式编制的股票价格指数。其成分股涵盖了资源保护、生态恢复、风力水力或者垃圾等新兴能源发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低毒农药、生物燃料、生物乙醇、天然气、污水处理、污水处理设备生产、电除尘设备、脱硫处理等环保设备生产等各个行业。指数的基期为2007111,基点为1000点。指数具有以下三方面特点:第一,可投资性,该指数在选择成分股时充分考虑了流动性、规模、风险等因素,保证指数能转化为产品;第二,代表性,环保指数的成分股充分考虑了与环保相关业务,以上海和深圳两市为基础,精细筛选,确保不遗漏;第三,权威性,环保指数的合作三方分别在指数编制、维护、计算和样本审定方面具有专业性,为指数的市场信任度提供了保障。环保指数由我院与海通证券研究所、荷兰银行联合编制。其中,我院主要负责对指数样本股从环境保护角度给予尽职、权威认定,并出具书面认定结果。海通证券研究所主要负责建立、计算并维护指数,并通过海通自有渠道发布指数,撰写指数投资价值报告。荷兰银行主要担纲对环保指数提供咨询服务,核实定制指数,监督指数规则,执行定制指数的回测。三方的合作保证了环保指数的科学性与权威性。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环境保护“三个转变”,落实环境保护部《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环发[2008]24号)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国绿色证券政策的实施,下一步,我院将联合有关研究所等机构,深入开展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与环境信息披露工作,提出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与方法,开展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试点,发布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和环境绩效指数计算结果,出台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等相关制度和政策。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