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综合信息
发表日期:2022年04月30日
王金南院士参加联合国斯德哥尔摩+50对话会作主旨报告
 
  4月28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举办的“斯德哥尔摩+50”利益相关方对话会在京召开。会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主持,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科研院所、高校、社会组织、企业代表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国际机构代表参加会议。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做开幕致辞,并介绍了中国自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以来,环境保护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以及践行多边主义对全球环境治理作出的重要贡献。原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原全国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为会议书面致辞,回顾50年来我国在环境污染防治和自然生态保护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视频出席会议,呼吁全球携手应对气候危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院院长王金南院士在线参加会议并作会议主旨报告。王金南院士以《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50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系统地回顾了自1972年第一届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以来中国环境保护战略政策的历史变迁,提出了中国生态环境保护4个阶段划分,第一阶段为建立环境保护三大政策和八项管理制度的环境保护基本国策(1972—1991年);第二阶段为强化重点流域、区域污染治理的可持续发展战略(1992—2000年);第三阶段为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推进生态环境示范创建的环境友好型战略(2001—2012年);第四阶段为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生态文明战略(2013年至今)。王金南院士认为,通过50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发展,中国已基本形成了符合国情且较为完善的环境战略政策体系,并在绿色低碳发展、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系统稳定性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这些成绩和效果也为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认可,而且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伟大目标实现提供了重要保障。最后,王金南提出了中国新时期的生态环境战略目标,也就是到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了实现这个新时期的生态环境战略目标,需要重点完成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生态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生态环境空间管控、环境经济市场激励、公众参与绿色消费、多元治理责任考核、融入全球环境治理、全面开展国际合作等八大改革任务。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