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综合信息
发表日期:2022年04月28日
王金南院士参加中英工程技术合作指导委员会
成立大会并作报告
 
  为持续推动中英工程技术合作,促进两国工程技术界长效交流,在科技部的积极推动和组织下,北京时间4月27日下午(伦敦时间4月27日上午),“中英工程技术合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吉姆·麦克唐纳爵士以线上视频会形式共同主持。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指导委员会相关文件,各位委员对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开展的未来合作和相关活动提出了意见建议。随后,李晓红院长、吉姆·麦克唐纳院长共同宣布中英工程技术合作指导委员会成立。王金南院士在线参加成立大会并代表中方做主旨报告。
  王金南院士作了题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路径与战略对策分析报告。他用大量数据图表分析了当前中国碳排放控制形势和挑战,指出中国将是全世界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时间最短、减碳规模最大、降幅度速度最快、成本最高的国家;介绍了当前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从达峰期、减排期和中和期三个阶段分析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提出了节能提效、能源安全、非化石能源替代、再电气化、资源循环利用、固碳、数字化和国际合作等八大碳中和战略;建议建立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制度政策体系和完善扩大碳市场及环境保护税收政策等;最后从科技发展的角度,分别对工业部门、交通部门、能源行业和碳移除技术研发等方面提出了可突破的关键技术创新。
  中英工程技术合作指导委员会是在中国科技部、中国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长期合作基础上逐渐形成的合作意向,旨在为中英工程技术界搭建长效固定的交流机制,鼓励和促进两国工程界围绕工程技术各领域开展政策和技术交流研讨,探索优先领域,研究创新合作机会,促进人员交流和联合研究。指导委员会由来自英国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皇家工程院,英国国家工程政策中心,以及中国工程院,中国科技部社发司、外专司、合作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等机构的代表组成。
  中英工程技术合作首个聚焦领域为双碳和净零目标实现,在指导委员会指导下,下一步将聚焦CCUS、低碳建筑、海上风能、氢能、零碳交通、电力系统转型和韧性电网等绿色低碳技术合作议题,开启系列专题研讨等活动。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