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6年03月13日

 

我院牵头承担的重金属重大公益项目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2016311日,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验收会,对我院牵头承担的2012年度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重大项目重金属排放总量核算和环境统计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1209009)进行验收。验收会由环保部科技司科技处禹军处长主持,段宁院士等九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我院吴舜泽副院长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我院战略规划部主任万军研究员关于项目研究情况、主要成果及应用情况的汇报,审阅了项目成果材料,进行了质询与评议。专家组认为:项目提供的材料齐全、完整,符合项目验收要求,项目预算管理规范,符合相关规定,项目完成任务书规定要求,达到考核指标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专家组对项目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项目在对我国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深入调研和系统借鉴的基础上,构建了重金属产排污系数测定技术,测算了重点行业废气重金属产排污系数,补充完善了废水重金属产排污系数,形成产排污系数的应用方法,提出了重金属排放量统计体系及技术规范,构建了“基数固定、增量落地、减量查清”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核算技术,较好的适用于我国当前重金属规划实施的评估考核,形成重金属产排污强度综合评价体系及基于产排污强度评价的“领跑者”政策框架,提出了强化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控制的主要政策建议。项目研究成果填补了重金属排放量核算与统计领域的空白,首次测算了全国废气重金属排放量。技术方法在《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实施考核办法》《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指标考核细则》(发布稿)中采用,并为2012-2015年《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进行评估考核提供技术支撑。

重金属排放总量核算和环境统计技术研究项目由我院牵头,联合环保部评估中心、中国环科院、环境监测总站、北京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中国寰球工程公司、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环境监测站等9家单位联合承担。

我院将本项目的实施作为重点工作,组织了战略规划部、咨询部、风险中心、重金属污染防治中心、工程部等部门骨干技术力量,承担技术研究工作,科技处、财务处全程参与项目管理协调与支持。项目研究历时3年半,经过大量的研究实践,圆满完成各项研究任务。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