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2年12月19日

 

 

中国实现“十二五”环境保护目标机制与政策课题

 

2012年国合会年会报告

 

提示:20121212-14日,国合会2012年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实现‘十二五’环境目标机制与政策”课题做了成果报告,得到参会代表的肯定与好评。

 

20121212-14日,国合会2012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议主题为“区域平衡与绿色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合会主席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环境保护部部长、国合会执行副主席周生贤,加拿大环境部部长、国合会执行副主席肯特致欢迎辞。13日,会议就一系列政策研究报告及建议进行讨论。环境保护部部长、国合会执行副主席周生贤出席会议。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国合会副主席布兰德(Børge Brende)主持会议,国合会中外委员、专家及课题组成员参会,国合会首席顾问作了国合会关注问题报告。会议听取了中国实现“十二五”环境目标机制与政策、中国西部环境与发展战略及政策2个课题以及中国东部发展转型中的环境战略与对策、以渤海溢油为案例的中国海洋环境管理机制以及中国区域空气质量综合控制体系3个专题研究成果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给中国政府的政策建议。

在年会上,“中国实现‘十二五’环境目标政策机制”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中方组长汪纪戎所做的报告得到很好的反响。报告对“十一五”污染减排工作做了综合性评估,认为决心大、抓得准、措施硬,超额完成减排任务,提前实现了本应在工业化中后期才能实现的排放总量下降的目标,为“十二五”减排和调结构、转方式打下了较好的基础;报告分析了我国经济、社会处于转型期,全社会对环境保护的要求有新的飞跃,与经济发展阶段不完全同步,环境问题也处于转型期,相应的,环境管理也需要转型;报告提出了我国中长期污染减排路线图,并针对“十二五”规划环境目标完成情况,提出应及时出台的政策建议,以及应开展的“十三五”重大储备性政策研究。

中国实现‘十二五’环境目标政策机制”课题由9家中外机构的12名核心专家和40多名技术人员经过18个月的研究完成。我院作为该课题的主要技术支持单位和协调单位,吴舜泽副院长和王金南副院长作为核心专家,带领院内综合规划部、环境经济部、水环境部、大气环境部等多个部门20余名技术骨干参与课题研究,在中外方专家组长的指导下,完成了报告的主要部分。课题组提出的继续深化和优化污染减排路径,统筹协调互动推进总量控制、质量改善和风险防范、“十三五”期间实施总量和质量双控的中国中长期污染减排路线图得到国合会首席顾问团的认可,报告提出的优化环境管理模式、建议社会约束为重点、政策驱动为核心的环境管治机制、实行差异化的行业性和区域性总量控制、环境质量改善精细化管理等政策建议被纳入国合会拟给中国政府的政策建议中。

我院洪亚雄院长、吴舜泽副院长参加了国合会年会。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