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3年04月25日
环境规划院成功举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23年科学技术年会
“面向美丽中国建设的生态环境规划”分会场
 
  2023年4月22-23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23年科学技术年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圆满召开,年会主题为“发展绿色低碳,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金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吴丰昌、贺泓,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彤等6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主旨报告。
  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主办,环境规划院美丽中国研究中心承办的“面向美丽中国建设的生态环境规划”分会场于4月22日下午召开。我院总工程师、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万军研究员担任会场主席,党委副书记冯燕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围绕我国生态环境规划研究、美丽中国建设、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实践等内容,进行了9个专题报告交流。我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美丽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秦昌波研究员和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包存宽教授主持会议。
  冯燕同志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重大决策部署,生态环境保护进入到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新阶段。此次会议从宏观层面探讨生态环境规划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研究,从理论层面讲解国土空间治理的逻辑框架、城市群和生态承载力耦合发展路径思路,从实践层面介绍各地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经验做法。下一步,环境规划院将与各兄弟单位、各环境规划院所一起努力,共同做好国家生态环境规划和美丽中国建设研究的决策支撑。
  秦昌波研究员回顾了我国生态环境规划的发展历程,分析了美丽中国建设提出与发展的内涵演变及目标要求,从谋划美丽中国建设长期规划路线图、强化规划统筹积极开展美丽中国建设实践、强化规划技术方法研究不断提高规划编制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加强生态环境规划研究的建议。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汪淳以长江经济带城市群为例,研究构建长江经济带地区社会经济系统与生态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及耦合协调度模型,深入分析了城市群空间布局与生态环境承载力的耦合关系并提出实操性政策建议。
  包存宽教授以碳为核心分析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层次与关系,分别构建了国土空间治理理论解释框架模型和空间治理的效能评估体系。以浙江省为例,选取碳排放总量、单位GDP碳排放、人均碳排放、单位面积碳排放为指标,从差距指数、进步指数、水平指数等三个维度评价分析了不同地级市碳绩效水平。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申小莉副研究员回顾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展,从有雄心的目标和变革性转变、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协同增效、人与自然共享的景观、传统社区和社会力量参与、加强监测等方面研究提出了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新趋势。
  浙江省生态环境低碳发展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吴建,介绍了浙江省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建设的基本构架,并从率先发布减污降碳协同指数、发布浙江省减污降碳在线平台、推进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具体探索实践。
  江西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与规划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李惠民,从8个维度提出美丽江西建设的指标体系,并从空间格局、绿色低碳发展、环境品质提升、生态保护增值、生态安全保障、城乡共融、生态文化、制度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设任务。
  河南省生态环境技术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袁彩凤,介绍了《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在规划名称和规划指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设计等方面有关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生态经济融合的主要思路,并从绿色低碳转型、碳汇能力提升、“两山”转换通道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室主任、副研究员路路,聚焦青岛市五大特色基础,研究构建“1+N”美丽青岛建设推进体系,并提出全过程、多导向推进美丽青岛建设。
  此次会议报告内容丰富、气氛热烈,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研究角度提出了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的方向和具体建议,为今后共同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研究和美丽中国建设奠定了基础。环境规划院将充分依托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继续搭建经验交流与学习平台,围绕美丽中国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与相关研究机构和同仁共同研究、共同探讨、共同加强人才培养。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是服务广大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促进生态环境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和科学技术普及的绿色开放共享平台。本届年会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等单位联办,大会共安排了6个主旨报告,设置了53个分会场、500余个学术报告,会议期间还专门组织了生态环境科技成果展。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