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战略规划研究所 > 动态信息
发表日期:2023年03月21日
环境规划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
中国生态环境规划:理论实践与学科发展分论坛”
 
  2023年3月18-19日,第十一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张朝林,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一级巡视员朱广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我院院长王金南做了《面向美丽中国建设的生态环境学科展望》主旨报告。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春红主持。
  环境规划院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与环境规划院美丽中国研究中心承办的分论坛一“中国生态环境规划:理论实践与学科发展”于3月19日上午召开,我院总工程师、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万军研究员担任论坛主席,我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美丽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秦昌波研究员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永研究员主持会议。分论坛围绕我国生态环境规划体系、标准体系、技术方法体系和学科发展,地方生态环境规划研究与实践进展,以及国土空间规划与绿色发展等内容,进行了8个专题报告交流。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林坚教授首先聚焦国土空间规划的思考作专题报告,他从为什么要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五级三类四体系”、国土空间规划的内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从指标体系管控、安全底线管控、分区分类管控、规划实施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在国土空间规划中落实用途管控的建议。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毕军教授分析了规划学科的发展现状与挑战,提出六大学科前沿领域,即跨介质、多尺度环境系统模拟,“社会-经济-能源-气候-环境-健康”跨系统评估与决策优化,区域(流域)生态环境增容、布局优化与综合调控,生态环境风险识别、分析与系统应对,生态环境治理法律规章制度建设,大数据智能化环境治理等,并从学科平台建设和团队人才建设方面提出学科支撑建议。
  万军研究员回顾了我国生态环境规划的发展历程,分析了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和要求,从谋划美丽中国建设长期规划路线图、强化规划统筹积极开展美丽中国建设实践、强化规划技术方法研究不断提高规划编制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加强生态环境规划研究的建议。
  刘永研究员分析了我国湖泊富营养化控制的成效与挑战,指出湖泊水质恢复是一个长期过程,与流域负荷削减间存在非线性和时滞性,提出了流域精准治污的决策模式,即在建立具体工程措施和水质响应关系的前提下,构建以水质响应为核心的工程评估与治理体系。
  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蔡俊雄教授详细介绍了湖北环科院开展环境规划学科建设的情况,分享了生态环境规划的湖北实践,并从加强理论研究、强化能力建设、健全规划体系、强化全过程管理、完善执行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我院副总工程师蒋洪强研究员介绍了我国环境规划技术总体进展,并从目标规划向过程型规划转变,从单一规划向基础性、空间型、导向性等综合规划转变,注重加强系统性、精准化、数字化的环境规划技术研究等方面提出了未来加强规划技术研究的建议。
  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环境规划与政策研究所所长韩玉花研究员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路径转变、规划目标制定等方面分析了北京市“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的新思路,并从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系统保护特大型城市生态、全面提升人民环境福祉、推动区域绿色协同发展、健全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等领域提出了“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的新方向。
  秦昌波研究员指出建立生态环境规划技术标准体系是规划法制化的必然要求,是支撑规划更好发挥功能效力的需要,也是保障生态环境管理决策的需要,在介绍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领域规划及标准体系发展情况后,从总体定位、基本原则、框架设计等方面提出了生态环境规划技术标准体系构建的建议。
  万军总工程师代表分论坛主办单位进行会议总结,感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北京大学主办此次论坛,通过搭建科研院所与高校对接和交流平台,为推动环境科学和规划研究的学科建设和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交流机制。下一步,环境规划院将与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将国家生态环境规划这一环境管理决策工具研究好、实践好,同时依托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等平台,加强合作、共同研究、相互启发,为我国生态环境规划事业贡献力量。
  本届论坛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大学联合主办,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论坛共设了7个特邀主旨报告,5个分论坛,3个圆桌讨论,44个专题报告。9位院士和200余位环境院长、所长齐聚一堂,共同描绘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蓝图,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探讨方案,凝聚共识。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