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战略规划研究所 > 动态信息
发表日期:2023年02月16日
环境规划院承办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培训班圆满结束
  
  为推动落实《“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2023年2月13日至14日,生态环境部综合司主办,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承办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培训班。生态环境部综合司督察专员凌江、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宏奇、环境规划院党委副书记冯燕参加开班并致辞。综合司规划区划处王倩副处长(主持工作)主持培训会。生态环境部国际司综合处黄淼处长参加开班仪式。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国家开发银行行业三部、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等有关专家和环境规划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有关同志进行了授课,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生态环境厅(局)规划实施管理主要负责同志和规划技术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凌江同志代表综合司向与会同志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此次培训既是一次业务培训,也是一次学习交流,也是一次难得的调研,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充分交流、畅所欲言。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重大决策部署。当前生态环境保护进入到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新阶段。要在做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基础上,提前谋划好“十五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前期研究工作,在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效基础上,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建设。
  蒋宏奇同志代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对生态环境部以及各兄弟省份长期以来对广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广东省厅将认真落实本次培训班精神,充分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保障机制,推进重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落实落细落到位。加快编制实施美丽广东建设规划纲要,谋划推进中长期美丽建设路径图,深入开展美丽中国建设地方实践,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广东样板,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冯燕同志代表环境规划院进行致辞,她表示《规划》研究编制历时三年,来之不易,目前重要的是要做好规划实施,此次培训班将重点讲解“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构架,解读如何强化重大工程实施以及利用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规划落地实施,并总结典型案例介绍各地推动规划实施经验做法。下一步,规划院将继续支持综合司等相关司局做好综合规划、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一体化推进实施调度工作,支撑推进“十四五”生态环境领域重大工程实施,谋划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期评估工作。
  本次培训分为专家授课、省份发言和地方经验交流等环节。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周南同志介绍了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国家级专项规划编制实施情况考虑,规划院总工程师万军研究员解读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总体考虑,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美丽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秦昌波研究员介绍了生态环境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进展与地方实践工作进展,战略规划研究所李新高级工程师解读了粤港澳大湾区、黄河流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重大战略工作考虑,国家开发银行行业三部马琦峰副处长介绍了开发性金融支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落地实施路径,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主任助理许乃中高级工程师介绍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相关标志性战役有关安排,生态环境部综合司计划调度处袁子林同志介绍了“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重大工程实施情况安排考虑;战略规划研究所熊善高高级工程师介绍了国家生态环境规划技术标准体系和生态环境规划编制技术导则有关工作情况。江苏、河南、湖北、海南、重庆作为省份代表介绍了本地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实施经验做法。规划院战略规划研究所副所长于雷研究员介绍了美丽城市有关工作考虑,河北、辽宁、上海等省市交流了美丽中国建设地方实践和城市生态环境保护意见建议。
  做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既是落实国务院有关要求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推动“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目标任务有效实施重要手段。规划院作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主要技术支撑单位,后续将持续支撑做好规划落地实施和美丽中国建设,搭建经验交流与学习平台,推动形成规划实施和美丽中国建设合力。此次培训由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协办。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