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战略规划研究所 > 动态信息
发表日期:2023年02月14日
环境规划院支撑编制的《美丽江西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发布
 
  2023年2月14日,江西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美丽江西建设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全面部署推进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019年两次视察江西,明确指出“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赋予江西“繁荣绿色文化,壮大绿色经济,创新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重大使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把全面建设美丽江西列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奋斗目标之一,省委将编制《规划纲要》列入省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作为技术单位全面支撑编制了《美丽江西建设规划纲要(2022—2035年)》及《全面建设美丽江西实施方案》,与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专班驻赣开展编制工作,设计了人与自然和谐空间样板、绿色低碳经济崛起样板、环境品质综合提升样板、自然生态保护增值样板、生态环境安全保障样板、景美居乐城乡共融样板、赣鄱生态文化赓续样板、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样板八大样板体系,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以“美丽”为突出特色的中部示范,高标准建成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规划纲要》是全国第六个、中部地区第一个,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发布的第一个省级美丽建设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由我院美丽中国研究中心和战略规划研究所编制完成,在2022年8月专家论证会上,被由5位院士和4位权威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价为新时期支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进取型规划,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走向实践的重要探索。下一步,我院将加快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拓展更多美丽细胞,深化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路径研究,为美丽中国顶层设计和实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