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战略规划研究所 > 动态信息
发表日期:2022年12月27日
环境规划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专项集成及
“‘美丽中国’生态建设的评估方法”课题通过绩效评价
  
  2022年12月24日,“美丽中国”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美丽中国’生态建设指标体系、评估方法及分区管理研究”项目及“十三五”时期“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专项集成综合绩效评价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舒俭民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安黎哲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邓伟教授、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新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华研究员等7位专家,组成了专家组进行综合绩效评价。我院秦昌波研究员作为课题三“‘美丽中国’生态建设的评估方法”负责人进行了汇报。
  课题三以“美丽中国”生态建设的内涵和建设目标为指导,系统研究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战略要求,开展了美丽中国生态建设的中长期环境经济形势分析,制定了“美丽中国”生态建设的评估指标体系总体框架;考虑我国不同区域特征,提出了具有代表性、科学性并能反映区域性和差异性的分区分类评估指标及目标值,建立了“美丽中国”生态建设的评估方法,实现了对美丽中国生态建设指标集成、内涵解析、形势分析的协同耦合,以此指导不同区域的“美丽中国”生态建设,并在浙江省、海南省实现了示范应用。该课题以第一标注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第一标注SCI论文6篇,出版专著1本,向生态环境部报送生态环境决策信息参考1篇、信息专报3篇,在瞭望周刊、中国环境报、光明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发表文章5篇,对美丽中国建设研究和实践提供了学术参考和实践支持。
  此外,课题组还承担了“十三五”时期“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的78项专项成果集成研究工作,完成了城市化地区生态安全保障与海岸带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领域12项专项成果的总结梳理。课题组系统评估了12项专项部署与实施进展情况,开展了具体成效分析并提炼标志性成果,对标“美丽中国”生态建设需求提出专项产生的生态、经济、社会价值,从微观技术、示范应用、价值转换、数据成果标准化等方面剖析了专项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结合“十四五”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形势,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实施的具体建议。
  专家组听取汇报并审核了相关资料,经过质询讨论,认为课题三研究内容全面、定位准确、思路清晰、数据详实、重点任务突出、研究结论可信,较好完成了科技考核指标和管理考核指标,满足课题任务合同书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下一步,课题组将结合专家意见继续凝练研究成果,加强研究成果对国家美丽中国建设工作的科技支撑,加强研究成果的宣传与推广。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