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战略规划研究所 > 动态信息
发表日期:2021年11月27日
我院全力支撑
《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指导意见(试行)》
制定和实施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是生态环境部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重要举措。
  《意见》提出到2023年,“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完善, 到2025年,“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技术体系、政策管理体系较为完善的目标。
  《意见》指导各地按照系统管控、分类指导,坚守底线、严格管理,共享共用、提升效能,更新调整、持续优化的原则稳步推动“三线一单”的落地应用管理。
  《意见》界定了各方的职责和分工,从技术体系完善、实施成效评估、成果共享共用等方面提出了完善制度建设的要求。对“三线一单”优化生态环境保护空间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保护、协同推动减污降碳、强化“两高”行业管控等方面如何落实实施提出了指导建议。同时,《指导意见》还提出建立动态更新与定期调整相结合的更新调整机制,明确了动态更新的基本要求、定期调整的基本程序,要求各地加强组织保障,强化实施监管。
  我院作为“三线一单”工作核心技术支撑单位,此次全面支撑了《意见》的研究、起草工作。自2016年以来,我院全面支撑生态环境部出台“三线一单”技术指南、技术要求、制图规范、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技术和管理文件。目前,我院还在全面支撑生态环境部开展“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试点等工作。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支撑生态环境部做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完善工作,支撑各地扎实做好“三线一单”落地应用管理。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