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战略规划研究所 > 动态信息
发表日期:2021年10月11日
我院牵头编制的《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
顺利通过专家会论证
  
  2021年9月30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会同有关部门,在济南组织召开《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王桥院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高国力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陈健鹏研究员、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于吉海副院长、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许崇庆所长、中国海洋大学汝少国教授等7位高水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纲要》进行评审论证。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葛为砚同志及相关省直部门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王金南院长、万军总工程师、战略规划研究所秦昌波所长及技术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王清处长主持。
  葛为砚同志首先代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对各位院士专家为美丽山东建设建言献策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我院战略规划研究所路路博士代表规划编制技术组向专家组汇报了《纲要》的主要内容和编制过程情况。《纲要》在系统总结评估山东生态省建设的丰富成果和先进经验基础上,结合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阶段目标,以“美丽中国齐鲁样板”建设为统领,研究制定了建设“八美八区”的战略任务,提出了系统完整的路线图。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纲要》编制成果,一致同意通过论证。专家组认为,《纲要》立足国情省情实际,面向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要求,以环境-经济-社会复合系统中美丽属性(外“美”内“丽”)全面呈现为重点,较好地统筹了当前与长远、保护与发展、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将“美丽山东”作为新形势下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的重要抓手,明确打造全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示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陆海统筹开发保护实践典范的战略定位,以“美丽中国齐鲁样板”建设为统领,布局谋划“秀美空间、绿色经济、和谐生态、优美环境、健康安全、美丽城乡、生态文化、现代制度”等“八美共建”的战略任务,对山东省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以“美丽”为突出特色的现代化强省有较强的引领性、指导性作用,为打造新时代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卓越增华地、成为全面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窗口提供良好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下一步工作,葛为砚一级巡视员作了指示部署,要求按照专家意见尽快修改完善,加速全力推进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推动美丽山东建设工作更加科学,更有成效,有更多的特色和亮点,绘就绿水青山齐鲁画卷。万军总工程师代表我院对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的信任与支持、各位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要求编制技术组充分认识美丽山东建设在国家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进一步完善《纲要》编制内容,总结好山东从生态省建设以来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经验和先进模式,做好美丽山东建设的探索和创新。
  《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是我院美丽中国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编制的第一个美丽省份建设规划,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又一次重要实践。自承担《纲要》编制任务以来,我院高度重视,王金南院长亲自部署,抽调精干力量,由我院战略规划研究所联合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稳步推进生态省评估和《纲要》编制工作。下一步,我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做好不同层级美丽中国样本建设的探索实践,为顶层谋划好建设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好实践支撑。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