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战略规划研究所 > 动态信息
发表日期:2021年05月28日
《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战略研究》项目
通过结题评审

 

  2021年5月22日,杭州市生态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有关部门,在北京组织召开《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战略研究》(以下简称《战略研究》)结题评审会。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沈海峰副局长及相关部门代表、我院王金南院长、万军总工程师及技术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院战略规划所秦昌波所长主持。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胡鞍钢院长、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高国力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教授、中共中央党校李宏伟教授、北京大学环境学院郭怀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曾维华教授、浙江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张清宇研究员等应邀参加会议,成立专家组,对项目研究成果进行评审论证。
  沈海峰副局长首先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及总体情况,并对规划院长期以来给予杭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持、以及院士专家到会指导表示感谢。我院区域规划研究室李新主任代表技术组全面汇报了项目的主要成果。《战略研究》系统评估美丽杭州建设纲要(2013-2020年)建设成果,总结杭州市2013年以来美丽城市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和丰富经验,面向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要求,提出了将美丽杭州作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宜居城市”的诗画写照,继续做精“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确定了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一都三区”的战略定位,研究制定了“七美七城”建设的战略目标及战略任务。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战略研究》项目成果,一致同意通过结题评审。专家组认为,杭州市开展美丽杭州建设起步早,成效显著,生态资本等美丽建设领域国内领先,开展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战略研究,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杭州市是生态文明之都、杭州要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杭州要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项目研究立足国情省情和杭州市自身实际,瞄准国际一流标杆,研究基础扎实、数据详实、内容完整、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创新性强、成果丰富,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对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了提供良好支撑,对各地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引领、示范与借鉴作用。
  王金南院士对杭州市长期以来对我院的信任以及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感谢,指出美丽杭州走在了前列,美丽杭州建设的成效以及经验对美丽中国建设及其他地区开展美丽建设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后续将继续支持做好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的相关工作,让杭州更加美好。
  《战略研究》项目由我院牵头,联合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浙江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历时一年半左右时间总体完成研究成果。研究形成的评估报告、战略研究报告支持杭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20-2035年)》(市委发〔2020〕13号)、《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2020-2022年)》(杭美建〔2020〕8号),确定了杭州市新时期开展美丽建设工作的总体方案和实施计划。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做好不同层级美丽中国样本建设的探索实践,为顶层谋划好建设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好实践支撑。
  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杭州市林水局等有关单位同志,环境规划院、杭州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编制技术组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