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战略规划研究所 > 动态信息
发表日期:2020年10月20日
我院承办第九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
“面向美丽中国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分论坛”

  2020年10月16-17日,第九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成都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十四五生态环境科技创新行动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为主题,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材料学部指导,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和四川大学、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环境科学学会具体承办。
  论坛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李春红秘书长主持,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任南琪院士、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朱广庆巡视员、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朱星华处长、四川大学许唯临副校长、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彭勇副厅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来自全国高校环境学院院长、生态环境系统科学研究院院所长、教育部环境教指委委员、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及创新科技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共计280余人参加会议。
  我院作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承办了主题为“面向美丽中国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的分论坛,我院总工程师、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万军研究员担任论坛主席。
  分论坛围绕2035年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目标和“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重点内容,邀请了从事国家规划、地方规划、重大战略区域规划等方面的专家进行了6个专题报告交流和研讨。我院战略规划研究所秦昌波副所长主持分论坛研讨。
  万军总工程师首先聚焦“十四五”形势与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有关重点问题作专题报告,他辩证分析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世界格局演变,生态环境保护仍面临最突出的“三个没有根本改变”问题,机遇和挑战共存,同时机遇大于挑战,并提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总指导、总方针、总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面向美丽中国建设谋划“十四五”目标任务,坚持绿色发展,强化协同治理,统筹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推动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我院王东副总工程师围绕重点流域“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关键问题,提出“十四五”时期实现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围绕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保护治理关键问题,建议从饮用水水源保护、污染减排、生态流量保障、水生态保护修复和水环境风险防控5方面统筹改善水生态环境。
  我院大气环境规划研究所雷宇所长就现阶段大气环境背景形势,提出了在目标指标、控制区域、控制时段、减排措施和保障政策等5方面协同控制的思路重点,提出加快产业和交通结构调整、强化VOCs和NOX减排和协同治理、推进能源清洁化替代和绿色消费全民行动等任务和手段。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杨凯教授分享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水环境协同保护的提出背景、面临的冲突,以及协同保护机制和途径。
  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罗彬院长基于“十四五”新的挑战和机遇,结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有关精神,分享了关于四川省生态环境规划体系创新构建的思考建议。
  我院秦昌波副所长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研究,分析了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空间布局优化、美丽蓝色海湾、环境健康和安全、环境治理体系改革创新、强化共享合作机制等6方面建设战略。
 
  
  万军总工程师代表分论坛主办单位进行会议总结,感谢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等指导单位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此次论坛,通过搭建科研院所与高校对接和交流平台,为推动环境科学和规划研究的学科建设和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交流机制。同时感谢四川大学等会议具体承办方,为全国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工作经验并探讨重点问题提供了宝贵的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机会。下一步,我院和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将按照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要求筹办相关会议,为环境规划、政策研究及学科建设的经验交流提供更多机会,推动提高全国环境规划研究和创新水平。
  闭幕式上,第九届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李春红秘书长为我院颁发了大会承办单位“突出贡献奖”奖牌。第十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将在武汉举行。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