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战略规划研究所 > 动态信息
发表日期:2018年01月09日

 

《济南市环境总体规划暨“三线一单”划定(2016-2035)》

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1815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在济南市组织召开了《济南市环境总体规划(2016-2030年)暨“三线一单”划定》(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济南市人民政府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等市领导,各委办单位、各区县代表参加了会议。济南市人民政府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倪晋仁院士,以及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开展《规划》评审工作。我院王金南院士带领项目团队参加会议,战略规划部主任助理秦昌波博士代表编制组汇报了济南市环境总体规划暨“三线一单”划定的工作背景、主要成果、关键技术等内容。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成果汇报,经认真讨论认为,《规划》在深入系统分析环境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了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提出了中长期环境质量改善方案,形成了一套系统性的城市环境空间管控体系,对于济南市破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科学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规划》以“三线一单”为主线,将环境保护的约束性要求转变为空间差异化的环境质量目标、允许排放量控制、环境准入和环境治理等管控要求,并细化落实到控制单元、区县、街道,具有创新性,对于全国开展“三线一单”划定工作具有较强的示范性;《规划》编制理念先进,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内容全面,方法科学,制图规范,方案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

济南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要求各单位积极配合,完善成果应用工作。济南市是环保部首批“三线一单”4个试点城市之一。济南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将其作为为全市生态体制改革重要任务,专门成立了领导班子,科学统筹,全力推进。下一步,我院将根据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规划编制,搭建成果数据应用管理平台,配合地方开展规划组织实施管理工作。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