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5年10月20日

 

亚行“城乡环境总体规划制度化”技术援助项目顺利完成

 

为应对中国快速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区域性、复合型、压缩性环境问题,促进环境保护规划充分参与“多规合一”,环境保护部与亚洲开发银行于20145月启动了“城乡环境总体规划(UREMP)制度引导中国环境可持续城镇化”技术援助项目。

项目成立了由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吴舜泽副院长任组长、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杨志峰院长为副组长的专家组,在亚行城市发展专家Stefan Rau、环保部规划区划处贾金虎处长、对外合作中心王新处长的组织协调下,结合环境保护部正在开展的30个城市环境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并充分借鉴德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城市环境规划管理的经验,全面开展了UREMP的技术方法与政策制度研究。项目研究历时1年半,形成了基于UREMP的技术导则、政策建议、试点城市工作经验教训和国际经验等4个专题报告,全面完成项目各项研究任务。

20151014-15日,环境保护部和亚洲开发银行召开项目的结题研讨会,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林业局、交通部、国土资源部等部委代表参加了推进UREMP制度化讨论,广州、宜昌、杭州、青岛、武汉、重庆、西安、合肥、萍乡、西宁等城市的环保局和规划局的代表参加了技术培训与研讨。贾金虎处长对项目研究成果表示祝贺,并希望UREMP能为完善城市环境规划制度、推进环境规划参与“多规合一”提供支持。

吴舜泽副院长代表专家组做了“推动UREMB制度化的目的与框架:环境保护要求的空间表达”的主题报告。吴舜泽副院长指出,我国城镇化发展面临环境功能缺位、生态空间占用、环境格局错配、环境资源超载、生态功能下降等五大挑战,提出大尺度长周期审视城市环境功能定位、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环境分级管控体系、确立承载上限以及提升生态服务功能等五大核心任务与技术路径,提出了全面推进UREMP制度化的六项建议。项目专家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王奇副院长、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万军研究员、葛察忠研究员、环保部东盟中心周国梅副主任、汉诺威大学环境规划所Christina教授、Jeremy Dawkins教授分别就UREMP的技术导则、试点城市经验、政策制度、国际经验等做了专题成果报告。

亚行项目组建议:“十三五”期间,我国应该全面推进UREMP的编制实施,在省域、《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确定的18个重点城市群、地级以上城市、县级城市与县域,全面启动UREMP的编制实施,将UREMP作为环境参与“多规合一”、“多规融合”的环境规划,为新型城镇化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环境基础支持。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