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04月15日
总量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十五届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研讨会
“协同减排管理机制与政策”分会场
  
  2021年4月10日-11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在西安召开“第二十五届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研讨会”,我院总量控制与排放交易研究中心主办“协同减排管理机制与政策”分会场,探讨交流“十四五”我国生态环境保护进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新形势下,协同控制的路径、机制和政策。会议由我院总量控制与排放交易研究中心蒋春来副主任和国家气候中心总经济师张昕担任分会场主席,蒋春来担任主持。会议邀请了七位专家进行了交流,来自研究机构、高校、地方共计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苏畅老师就“碳排放、用能权和绿证交易机制的协同增效”进行了主旨发言,立足于碳排放、用能权和绿证这三个交易机制的政策背景,对三种机制展开比较,分析机制协同的可行性和可能途径,并提出政策建议。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蒋春来研究员就“新形势下我国排污许可制改革方向展望”议题梳理了排污许可顶层设计及目前进展,提出了“十四五”排污许可制度改革的政策建议。
  北京绿色交易所綦久竑总经理助理就“市场机制推动碳和大气污染协同治理”议题介绍了国内碳市场建设进展、北京碳市场运行情况,分析了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治理的成效及前景。
  中国金属学会姜曦主任就“碳达峰背景下的电炉短流程炼钢发展展望”议题介绍了电炉短流程、电炉炼钢技术现状及进展情况,阐述了国内电炉炼钢面临的问题,提出了电炉流程优化措施与政策建议。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刘涛主任就“钢铁行业碳达峰与大气污染协同控制”议题,分析了碳达峰背景下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及挑战,提出了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工作要点和“十四五”重点工作。
  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彭彰工程师就“推动碳排放和大气污染协同治理的数据管理体系”进行了主旨发言,介绍了碳排放及大气污染物数据架构、数据管理体系,提出了从市场机制、数据平台等数据层面进行协同。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周佳博士就“加快健全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政策”进行了发言,分析了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关系,评估了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政策现状,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协同政策的推进思路框架、重点方向、实施保障以及实施路线图。
  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本次会议各位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观点见解对下一步开展协同减排管理机制与政策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