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12月02日
“十四五”污染减排行业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做好“十四五”污染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编制工作,2020年12月1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在北京组织召开“十四五”污染减排行业专家研讨会,重点研讨“十四五”期间能源、交通、工业和生活等领域污染减排思路、工程设计和政策制定。
  环境规划院严刚副院长主持会议,总量控制与排放交易研究中心王倩主任、蒋春来副主任、张文静副主任及“十四五”污染减排方案编制技术组同志,与行业专家就“十四五”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结构调整、源头治理等方面减排需求、方向和潜力开展了深入交流。
  在能源消费领域,大气环境所陈潇君介绍了“十四五”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构想;国家发改委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杨晶副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十四五”能源消费趋势,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王雪松处长电力行业发展态势进行了系统介绍,提出了“十四五”能源结构调整指标优化和电力调配、电价政策完善建议。
  针对工业源减排,大气环境规划所主任助理宁淼研究员、大气环境规划所王彦超、水环境规划所韩旭分别介绍了“十四五”主要大气和水污染物减排思路。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何捷副总工、中国炼焦行业协会曹红彬副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刘坤坤高级工程师分别介绍了建材、焦化、钢铁行业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环节,对产业转移、转型升级和“十四五”发展态势进行了展望。中石油规划研究院何少林高级工程师、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VOCs治理工作委员会李建军秘书长、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产业发展部齐祥昭部长分别介绍了石化、印刷和涂料行业VOCs治理现状和难点,指出了“十四五”涉VOCs工业行业管理重点和管理方向。轻工环境保护研究所薛鹏丽高级工程师、中国造纸协会王华同工程师、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刘添涛工程师分别就农副食品加工、造纸、印染行业水污染减排、工程设计和政策完善提出了专业意见。
  关于生活源减排,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林明利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在管网改造、提高生活污水收集率等方面工作进展和下步工作重点,并就水价等价格制定和再生水政策设计提出了具体意见。
  在交通运输方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中心黄志辉高级工程师介绍了“十四五”移动源减排思路;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刘娟副主任从技术手段、法规政策、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等多个方面就加强“十四五”机动车监管和污染减排给出了系统建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张巍副总工详细地介绍了“公转铁”、铁路专用线建设等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王军方研究员补充了生态环境部移动源管理重点和未来工作考虑。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参会人员对“十四五”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污染减排和管理工作要求等有了全面、深入了解,为“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污染减排部分)修改完善指明了方向。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