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2年06月09日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顺利承办
2022年全国重金属与尾矿污染防治工作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部署2022年全国重金属与尾矿环境管理工作,提高重金属与尾矿环境管理能力和水平,2022年6月7日-8日,生态环境部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2022年全国重金属与尾矿污染防治工作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部各督察局、生态环境部各流域局、华南所、环规院、固管中心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共30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班由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主办,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土壤保护与景观设计中心(重金属污染防治研究中心)承办。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任勇司长出席培训班并讲话,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丁琼副司长、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何军副院长、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贾杰林副处长主持。
  本次培训共设置13门课程。固体司贾杰林副处长介绍了2022年重金属和尾矿环境管理任务与要求,着重阐述了下一步重金属和尾矿环境管理工作思路及计划,对各地进一步做好“十四五”重金属减排和尾矿污染防治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固体司刘帅介绍了尾矿库污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求,阐述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及安排。固体司付子曦讲解了重金属污染物减排量核算评估与总量豁免要求,分析了“十四五”减排核算技术要点及重点行业总量豁免相关考虑。环规院重金属污染防治中心卢然主任讲解了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的重点任务与要求,详细说明了“十四五”期间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及重金属污染物排放管理相关要求。此外,来自固管中心、环科院、卫星中心、矿冶科技集团、中国恩菲的有关专家分别就尾矿污染环境防治管理要求、尾矿库环境监管分类分级技术规程、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尾矿贮存及其环境风险控制、尾矿库环境监管系统、有色行业重金属减排技术政策措施、尾矿库基础知识与安全管理做了详细的讲解。培训还邀请了浙江省、湖南省分别就近年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电镀行业综合整治工作、涉铊污染整治工作介绍了进展,分享了经验与成效。
  长期以来,环规院一直支撑生态环境部开展重金属污染防控工作,先后技术支撑《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关于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的意见》(环土壤〔2018〕2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的意见》(环固体〔2022〕17号)等文件的编制与实施。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于落实好“十四五”重金属与尾矿污染防治工作,守住生态环境风险底线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