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4年03月04日
《中国区域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经济可行性研究》(2024年度)报告发布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作为一种大规模的温室气体减排技术,不仅仅是我国化石能源低碳利用的唯一技术选择,保持电力系统灵活性的主要技术手段,而且是钢铁、水泥等难减排行业深度脱碳的可行技术方案,是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选择。2023年11月15日,中美两国共同发表《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明确提出“两国争取到2030年各自推进至少5个工业和能源等领域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大规模合作项目”。CCUS封存场址优选研究是落实该项要求的重要科学支撑,评估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潜力对于提高项目可行性和经济性至关重要。
  《中国区域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经济可行性研究——中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年度报告(2024)》基于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要求,充分考虑未来碳价格和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的环境约束,以实现最小成本(包括捕集、输送、封存等成本)为目标,评估2035-2060年CCUS低速(CCUS技术低速发展,碳价稳定增长)和强化(CCUS技术高速发展,碳价高速增长)发展两种情景下,中国每个10×10公里网格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的经济可行性(在线数据平台:https://ccus.cityghg.com/)。重点解决中国每个网格在给定约束条件下,是否可以利用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实现本网格的大幅碳减排。研究结果可为国家、区域层面的重点工业源改造及产业空间布局提供决策支撑,同时也可为CCUS源汇路径优选、运输管网建设布局提供科学参考。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作为报告主要召集机构,自2019年陆续发布了《中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状态报告(2019)》、《中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年度报告(2021)——中国CCUS路径研究》等系列CCUS研究报告,涵盖中国CCUS项目现状、路径研究、减排潜力等专项研究内容。本研究报告是基于前期研究基础,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区域发展规划对CCUS技术的多样化需求,集CCUS领域18位研究人员和16位权威评审专家的智慧共同完成。下一步我院将继续与相关领域专家开展密切合作,推动CCUS技术在碳达峰碳中和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