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2年09月22日
环境规划院承担的
“武夷山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研究”
完成结题验收
 
  2022年9月20日,南平市武夷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武夷山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结题评审会。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张称意、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陈彬、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石成春和福建省环境保护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许翔等评审专家到会指导。会议由武夷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继文主持,市发改科技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统计局、文体旅局、茶产业发展中心等相关市直部门代表出席会议,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雷宇研究员率项目团队参加会议。
  雷宇研究员代表项目团队汇报了武夷山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研究的主要成果。该研究在深入分析武夷山市社会经济、产业结构、能源、碳排放现状和碳汇现状的基础上,测算了全市范围一、范围二和范围三的排放量;量化分析了武夷山茶产业、旅游产业等特色产业的碳足迹;深入评估了武夷山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优势和挑战。基于我院开发的武夷山市排放路径综合模型(CAEP-CP-WYS 2.0),通过多种情景的模拟优化分析了武夷山市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在模型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武夷山社会经济发展特点和城市定位,提出武夷山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三大战略、七个重点领域和十项行动措施,并评估重大项目的减排潜力和总投资。项目研究产出了《武夷山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为武夷山市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中长期排放路径综合模型
林地碳储量评估
茶产业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评估
综合模型多情景迭代和寻优
  本项目是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首次针对县级行政单位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方案研究。通过创新性地将城市范围三排放纳入城市碳排放核算以及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的研究范畴,对城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关注范围和可能影响进行了拓展,具有重要创新意义。本项目和我院在福建省、南平市开展的碳达峰碳中和方案研究一起,共同构建了“省—市—县”贯通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规划及方案研究方法体系,实现了双碳工作目标、核心任务、具体项目自上而下的细化分解与无缝链接,明确了不同行政单元碳达峰碳中和方案的关注重点和核心支撑技术。本项目的完成标志着我院已经建立起针对不同层级行政单元开展双碳咨询的技术能力。我院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碳研究技术储备,面向地方、行业、企业等对象提供高质量咨询服务,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