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2年09月16日
环境规划院承担的
“浙江省建设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创新示范区研究项目”
完成结题验收
 
  2022年9月13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浙江省建设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创新示范区研究项目”验收评审会。中国工程院高翔院士、国家气候战略中心马爱民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田贺忠教授、清华大学鲁玺教授、北京大学陆克定研究员等评审专家参会指导。会议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处长李小玲主持,严刚副院长率环境规划院项目研究团队参加了会议。
  浙江省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萌发地,高度重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省委省政府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纳入2022年牵一发动全身改革,并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编制《浙江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创新区建设方案》。项目围绕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实施的总体要求,全面分析了浙江省减污降碳工作基础与面临形势,识别了主要污染物与碳排放驱动因素;研究提出了浙江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目标指标;确定了加强源头防控协同、优化大气协同控制路径、推进水环境治理协同控制、推进固废治理协同增效、巩固提升生态系统屏障和碳汇功能、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能力建设等六大重点任务与措施路径;提出了创新区建设改革、政策、实践、模式“四张清单”。在全国首次发布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指数评价方法,建立了统筹环境质量与碳排放当前状态、改善程度、协同耦合度的综合性指数评价体系,系统整合量化了减污降碳协同效果、协同措施与协同管理等方面的成效进展;应用该指数评估了浙江省11个设区市的减污降碳工作成效,识别出各地的工作亮点与短板,为持续完善减污降碳工作提供决策指引。
  “浙江省建设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创新示范区研究项目”是环境规划院承担完成的首个省级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研究项目,是我院推进减污降碳协同领域研究工作的重要实践。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李小玲处长指出,我院研究团队在专业素养、敬业精神、成果质量、需求契合度等方面体现了“四个高”,紧扣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等目标定位,开展顶层设计和系统研究;准确识别污染物与碳排放关键驱动因素,基于浙江省经济发展与产业特点清晰谋划各领域减污降碳协同技术路径;提出的协同评价指数等政策成果创新引领性强,得到了卢省长和生态环境部综合司的高度肯定,为浙江省申报全国首个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创新区建设试点省份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深入开发减污降碳协同研究技术工具包,加强数字化模型研发与应用,深化减污降碳协同管理政策创新,开展试点工作总结评估,面向省级、城市、园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技术咨询服务,为落实减污减碳协同增效目标任务继续贡献力量。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