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2年03月02日
南平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研究通过结题验收
  
  2022年2月28日,南平市生态环境局通过现场和视频会议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南平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研究结题验收会。会议由南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熊贤泰主持,我院严刚副院长、南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林水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潘家华、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张称意、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陈彬、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究员鲁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曹颖、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石成春和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满瀚阳副教授组成专家组。南平市相关委办局代表和我院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技术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雷宇代表技术组汇报了南平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研究的主要成果。该研究在深入解析南平市社会经济、产业结构、能源、碳排放现状、碳汇现状和驱动力的基础上,评估了南平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优势和挑战;构建了南平碳达峰碳中和路径(CAEP-CP-NP 1.2)模型,完成了碳源碳汇空间网格数据集;在情景分析的基础上,提出适合南平市的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针对工业、能源、交通、建筑、农业、碳汇、全民行动等领域提出关键任务和举措,开展了重大项目成本分析。
  与会专家对技术组所做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工作内容丰富、研究方法科学、技术路线清晰、任务措施可行,系统具有创新性,明晰了南平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具有较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此项研究是我院在地级城市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承担的首个咨询项目,成果探索了将宏观行业/领域碳达峰路径研究方法与城市微观特征结合,完成城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措施、项目系统落地的技术方法体系,对支撑我国的城市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路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