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2年08月17日
环境规划院联合承办GLCC202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题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8月15日至16日,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China Green Low Carbon Innovation Conference,GLCC)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大会以“科技创新 绿色低碳”为主题,包括60位海内外院士在内的2000多位专家、学者及政府部门代表参加系列会议活动,重点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数字经济与低碳创新等领域开展交流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担任大会主席。
  作为GLCC2022的重要主题活动,环境规划院与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题研讨会于8月15日下午在湖州召开。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等领导到会指导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等8位嘉宾发表主旨演讲,专题研讨会由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赵昌文主持。
  王金南院士发表了题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绿色低碳生态共富之路》的主旨演讲,在深入解读了绿色低碳共富的概念与内涵的基础上,创新提出绿色低碳共富评价体系及评价指数(Green, Low-carbon and Common prosperity Index, GLCI),并对长三角三省一市共41个地级城市的绿色低碳共富现状进行了评估,围绕绿色、低碳、共富,瞄准“低碳发展、环境治理、增绿扩容、绿色发展、城乡均衡、惠民富民”六维目标,聚焦强化源头减污降碳协同、开展生态系统全域管护、发展绿色低碳高效产业、扩宽生态红利共享路径、厚植区域品牌竞争优势、创新绿色低碳共富制度六大行动,提出了绿色低碳共富创新路径与政策机制,为指导湖州及全国其他地区高水平走好绿色低碳共富之路献计献策。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马骏发表了题为《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创新》的主旨演讲,指出了绿色金融的五大支柱,即“界定标准、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激励机制、产品体系、地方试点”,并详细阐释了“五大支柱”的意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主流化和地方行动项目官员奥利弗·希勒尔表了题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旨演讲,表示全球危机需要一个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生物多样性公约》主流化的内涵和生态文明理念相契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发表了题为《中国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旨演讲,认为某种程度上绿色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色,儒家思想秉持中庸之道,尊重自然规律,对当下社会有着深刻的借鉴意义。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王彤宙发表了题为《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定推动绿色革命,争做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行者引领者》的主旨演讲,介绍了中国交建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交通基建领域绿色设计、施工与运营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解决方案引领者的经验做法。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张瑾发表了题为《共同富裕的理念与实践》的主旨演讲,从国际视角比较和探索、辩证借鉴并思考我国共同富裕实现路径。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主任李宏伟发表了题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主旨演讲,系统介绍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内涵、路径、机制等,结合浙江实践进一步阐释了绿水青山既是生态财富,又是经济财富。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为共建美丽世界、共创美好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