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2年06月29日
中国工程院黄河国家战略重大咨询项目(第二期)
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2022年6月28日,中国工程院组织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第二期)”重大咨询项目结题验收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邀请了七位院士专家组成验收评审组,沈国舫院士担任验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潘刚副主任主持会议。
  王金南院士代表项目总体组介绍了黄河战略研究第二期项目的战略背景、实施情况、成果产出等情况,6个课题分别作了专题汇报。作为第一期延续项目,本期研究聚焦黄河流域关键问题和典型区域,抓住“水-能-粮”研究主线,按照“生态是基础、发展是目的、文化是根和魂”的总体脉络,深刻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综合考虑空间、生态、水资源、能源、农业、文化、高质量发展等多个维度,提出了生态空间管控、生态修复、水沙调控、能源转型、绿色农业发展、黄河文化弘扬、高质量发展等七大战略和五大工程。
  评审组对项目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研究成果体系完整、条理清晰,有创新性和前瞻性,提出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促进黄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评审。同时,围绕气候变化对上游地区生态环境影响、生态修复技术模式、风光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等提出了完善建议。
  刘旭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院黄河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第一期、第二期的主要技术支持团队,全程参加了重点课题研究和项目成果集成,相关成果有力支撑了国家黄河重大战略实施。本次会议后,我院将及时总结凝练相关研究成果,提出政策建议,继续做好黄河流域和相关省份的战略实施技术支撑工作。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