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09月27日
我院联合承办中国(湖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暨“两山银行”研讨会
  
  2021年9月25日,我院与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安吉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中国(湖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暨“两山银行”研讨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副司长李鸣,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虞选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李克川,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忠,湖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夏文星,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等领导到会指导,安吉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波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研讨会主旨报告高屋建瓴。在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利中教授主持下,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欧阳志云研究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首席专家刘亭研究员,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沈满洪教授,中国城市规划院风景院院长王忠杰教授级高工等嘉宾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王金南院士发表了题为《发展生态产品第四产业 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主旨演讲,他指出,随着生态产品供给和价值实现形成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与传统三次产业有着本质不同的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的形成条件已基本成熟,深入阐述了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的概念及内涵、范围、形成和发展机制、评价指标体系、政策保障体系等,为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指明了方向。
  欧阳志云研究员发表了题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与应用》的主旨演讲,他重点分享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与应用情况,指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基础,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理论和方法已逐步成熟和规范化。刘亭研究员发表了题为《生态经济和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主旨演讲,他从理论上阐释了“两山理念”与生态经济,强调生态价值转化的唯一出路是发展生态经济,产权是生态转化的底层逻辑,要素市场化配置是“两山银行”得以顺利运作并造福各方的核心。沈满洪教授发表了题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两种制度比较》的主旨演讲,他从理论上分析了生态产品内涵、分类及其价值实现的两种制度比较,并提出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绿色制度创新建议。王忠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发表了题为《“场景营城”公园城市建设生态价值转化途径》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场景是认识,是方法,也是产品,并分享了天府绿道公园场景实践案例。
  大会主题报告精彩纷呈。与会专家从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韧性城市环境生态风险协同防控与管理、生态环境经济核算与应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践观察与评价、节水抗旱稻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上的实践、碳排放权交易与碳汇价值实践路径等方面,研讨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理论与实践。从产业融合组织效率、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体制改革、碳达峰碳中和的紧迫性和浙江行动、打造“两山银行”升级版、僵尸企业与低碳转型发展等方面,研讨了生态治理与“两山银行”建设现状、思考和建议。
  生态产品与自然资本联合实验室研究员、我院生态环境损害鉴定与风险评估中心於方主任发表了题为《生态环境价值核算与应用》的主题报告,她介绍了生态环境经济核算最近研究进展,以及环境规划院持续开展17年环境经济核算的主要成果、发布相关指南和支持福建省、西藏自治区、承德市开展GEEP、GEP和EDP核算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支持全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的工作情况,并对落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出了具体建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王金南院士和朱利中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旨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总结安吉“两山银行”建设的地方实践,深入研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新发展阶段“两山银行”建设路径,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会上,还举行了“两山银行”智库专家聘任仪式,发布了“两山发展指数”及“两山”发展百强县。我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研究员等6位专家受聘成为“两山银行”智库专家。
  生态产品与自然资本联合实验室刘桂环研究员、华妍妍博士、范云高级工程师,王志凯助理研究员,臧宏宽工程师等参加了会议。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