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09月24日
我院承担的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典型区域生态承载力与产业一致性评价技术研究”
通过绩效评价
  
  2021年9月2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区域生态安全评估与预警技术”(2017YFC0506602)组织专家在北京召开了课题绩效评价会议。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组成。项目负责人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高吉喜主任、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和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我院主要牵头承担课题二:“典型区域生态承载力与产业一致性评价技术研究”,与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3家单位共同完成。专家组审阅了课题绩效评价材料,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生态所副所长饶胜关于课题成果的汇报。
  课题构建了产业与生态承载力一致性评价总体技术模型,提出了不同类型区产业与生态承载力一致性评价方法,研发了基于生态承载力的产业布局优化技术、基于生态承载力约束的产业结构优化技术和产业发展对区域生态安全影响预警技术,完成调研报告4份,政策建议2份,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基于课题成果报送的1份调研报告、1份政策建议分别获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部领导批示,相关研究成果被上海市青浦区、三明市、鄂尔多斯市、深圳市、浙江省乐清湾等相关部门采纳,有力支撑了有关区域“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生态环境空间管控、海岸带区域规划等生态环境管理工作。
  专家组认为,课题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有效支撑了项目提出的“建立生态承载力与产业一致性评价技术体系”目标,成果具有创新性和应用前景。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绩效评价。下一步课题组将结合专家意见继续凝练研究成果,加强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和示范应用。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