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09月01日
基于NbS的碳中和协同政策体系框架研讨会顺利召开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 NbS)以保护、可持续管理、恢复自然以及生态系统调节等措施,积极应对社会与自然挑战,近年来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受到广泛关注。2021年8月30日,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在北京组织召开“基于NbS的碳中和协同政策体系框架研讨会”。会议邀请了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罗明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谢高地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与信息研究所何桂梅教授、徐斌教授、世界自然联盟中国办公室张琰主任、大自然保护协会保护科学家曾楠女士等专家到会指导。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中国区主任张洁清女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王夏晖研究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生态保护项目主任华宁女士主持。
  会上,张琰主任详细讲解了NbS的概念、标准及“双碳”战略带来的机遇,曾楠女士分享了以NbS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内外案例,何桂梅教授分享了北京在碳中和路径规划中对NbS理念的应用案例,罗明副主任围绕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工程介绍了我国NbS应用进展。与会人员就基于自然解决方案(NbS)理念与实践应用开展了交流和讨论。
  我院首席专家刘桂环研究员围绕NbS在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发挥的作用、碳中和对推动NbS纳入气候政策主流带来的机遇、协同政策研究思路等方面,介绍了拟开展项目的研究思路。与会专家认为,为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气候变化应对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开展,促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理念纳入国家气候政策主流,开展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我院已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不同角度对项目研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王夏晖副总工程师认为,NbS因其综合考虑了生态环境、经济、社会、文化等多元目标的均衡统一,在国家、区域、社区等多维空间尺度,为一揽子解决和应对当前以气候变化为核心的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了有价值的路径选择,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应用潜力。我院将依托“生态产品与自然资本联合实验室”,将NbS相关研究作为优先研究领域之一,积极推动NbS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应用与实践。
  张洁清主任对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要求研究团队根据专家建议深化研究内容,聚焦研究重点,进一步优化研究思路,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在各方积极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窗口期,以NbS为纽带,让应对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建立有机联系,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有效推动相关政策产生协同效应。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生态保护项目主管王娟女士,我院生态所柴慧霞副研究员、华妍妍博士、张逸凡助理研究员等也参加了会议。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