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9年11月25日
乌梁素海流域“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通过评审

 

 2019年11月21日,巴彦淖尔市乌梁素海流域“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专家评审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站、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科学研究院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七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巴彦淖尔市生态环境局、巴彦淖尔市环境科学研究所等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我院生态与农村环境规划部代表技术组对《乌梁素海流域“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和代表认为:推进乌梁素海流域“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对于探索以小流域为基本单元走生态优先、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保障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实施方案》立足乌梁素海流域独具优势的自然条件,系统设计了乌梁素海流域“两山”基地建设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工程项目及保障措施,提出了“1+3+N”建设实施体系,凝练总结了乌梁素海流域的“两山”转化路径,符合当地实际。《实施方案》指导思想明确、总体思路清晰、目标指标合理,数据详实、重点突出,符合生态环境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规程(试行)》的编制要求,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符合内蒙古实际的高水平“两山”建设实施方案,可作为乌梁素海流域“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近年来,我院基于“两山”理念,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和模式,深入研究“两山”转换机制。乌梁素海流域“两山”基地实施方案是我院编制的首个以完整流域为单元的方案,可为以自然地理单元为边界的“两山”基地建设提供范例。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