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9年05月13日
我院组织技术专家团队帮助解决海口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题

   

201956日,受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委托,我院邀请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北控水务集团、海口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组成专家团队赴海口市开展技术指导。通过现场考察、农户调查、会议研讨等方式,研究解决海口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过程中的技术困难与难题。

专家团队提出:应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顶层设计和规划,针对火山岩、开沟难度大的地区,建议采取真空负压收集技术,强调对农村供电不稳定的情况增加应急措施;农村污水治理与城镇污水治理不同,应优先选择氮磷资源化与尾水利用技术、手段或途径,建议设计1-2个农村污水生态化治理示范项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要与村庄规划同步进行;要对村庄治理类型进行分类,分别明确纳管模式、集中处理模式和分散处理模式的村庄名单;对空心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单独制定治理对策。

我院农村环境保护中心专家团队认为,针对当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过于单一、生态化措施和土地消纳工艺应用较少、项目亮点和特色不足、农民参与度不够等问题,建议坚持“因地制宜,尊重习惯;应治尽治,利用为先;就地就近,生态循环”原则,系统编制年度实施方案,结合乡村振兴和乡村生态旅游规划等工作,将水环境敏感、人口相对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庄作为治理重点,优先采用生态化、资源化、低成本的技术模式。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感谢技术专家团队对海口市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的深入调研和全面把脉,认为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下一步工作开展具有可操作性和指导性,将进一步完善项目可研报告,加强村庄和村民调查研究,力争实现2019年农村污水治理目标。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