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9年04月30日

我院牵头的国合会长江经济带项目成果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429日,我院和亚洲开发银行在北京联合主办了国合会“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与绿色发展体制改革”专题政策研究项目2019成果研讨会。会议由项目中方专家组组长、我院院长王金南院士和外方专家组代表、亚洲开发银行水资源委员会主席、东亚局环境、自然资源与农业处处长张庆丰联合主持。国合会委员、国合会前首席顾问汉森和国合会秘书处张慧勇副处长到会并致辞。会议以生态补偿创新、流域管理体制改革、长江保护立法为主要议题,特别邀请了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门领导到会指导并分享了各自部门开展的相关工作。

会上,王金南院士介绍了项目组拟向国合会2019年年会提交的政策建议草案并就《中国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核算》做了主旨报告,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别涛司长就《长江保护立法框架草案思考》做了主题发言,来自亚洲开发银行、国际竹藤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长江科学院流域水环境研究所、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贵州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三峡集团、阿特金斯集团等国内外20余个机构的14位专家做了《长江经济带多元化生态补偿》《生态补偿的金融创新》《自然资本和GEP创新》《企业在生态补偿基金中的作用》《中国流域生态环境监督体制改革的进展和建议》《莱茵河或其它流域的生态环境监测》《河长制与流域生态环境监督机构的协调》《长江经济带生态恢复的机制挑战》《关于流域保护立法的国际经验》《〈长江保护法〉立法框架的建议和案例研究经验》等10项专题报告,有26位专家参与点评和讨论。

我院总工办、水环境规划部、环境政策部、科技处、生态部、风险中心等部门领导或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水环境规划部主任王东研究员在会上分享了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重点,生态环境补偿研究中心主任刘桂环研究员分享了长江经济带“一纵多横”的多元化生态补偿路径及以生态补偿为抓手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观点。环境政策部主任葛察忠研究员就流域管理体制改革做了点评发言。

国合会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与绿色发展体制改革特别政策研究项目自20186月启动以来,已向国合会提交长江保护立法框架草案、长江经济带生态基金草案、赤水河流域生态补偿实施与可持续生计等多项政策建议,组织召开多次中外专家交流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国合会秘书处、国合会中外首席顾问和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