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11月07日
   

 

《北京市延庆区生态环境(绿色GDP)核算体系研究》

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20181030,延庆区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北京市延庆区生态环境(绿色GDP)核算体系研究》专家评审暨验收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5名专家组成项目验收专家组。延庆区环保局、发改委、统计局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专家听取了技术组的项目成果汇报,一致认为:(1)项目依据国家绿色GDP核算技术要求,结合延庆区区域特色,建立了北京市延庆区生态环境(绿色GDP)核算体系,科学量化了延庆区生态系统价值、明确了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环境代价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效益。研究思路清晰、技术框架合理,核算指标体系有较强的科学性、系统性,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具有创新性和针对性。(2)项目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在充分开展遥感解译、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基础上,建立了适合延庆区的本地化核算技术方法和参数,完成了高质量、高水平的核算报告,并从降低环境退化成本、提高生态价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对策建议,核算成果对于推进延庆区建立业务化核算机制、完善北京市生态补偿机制等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其他地方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专家组建议:未来应进一步探索核算成果在生态环境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应用,同时持续开展年度核算工作,将延庆区打造成国家绿色GDP核算试点示范区。

开展北京市延庆区生态环境(绿色GDP)核算体系研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项目研究工作由我院生态与农村环境规划部和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承担。经两年的研究工作,形成了2014-2016年连续核算报告、图集、技术方法和参数附件等多项研究成果。并建议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生态环境退化成本、生态环境改善效益指标纳入延庆区生态文明目标评价考核体系,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生态环境退化成本、生态环境改善效益的变化量和变化幅度纳入延庆区各乡镇年度绩效考核,进一步加强成果应用,为延庆区国际一流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