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09年12月31日

《四湖流域农业面源控制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

 

四湖流域是江汉平原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湖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粮棉油和水产品生产基地。为改善四湖流域水环境质量,控制农业面源污染,逐步恢复流域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将四湖流域建设成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国家级示范区的要求,湖北省环保厅委托我院主持编制《四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国家级示范区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了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广泛听取地方意见和需求,了解四湖流域生态环境状况,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我院与中国农科院、中国水科院、湖北省环科院联合成立调研工作组,由陆军副院长和张惠远主任带队,于200982993赴四湖流域地区开展了现场调研。

调研工作组先后与湖北省及有关市县的发改、财政、环保、农业、水利、国土、建设、林业、卫生、血防等部门和单位代表进行了座谈。调研工作组认真听取了地方政府和有关方面对《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并就《规划》编制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调研工作组先后赴荆门、荆州、潜江和洪湖,对长湖入湖主要河流、湖区围栏养殖、习家口国家水文站、四湖总干渠、西干渠、东荆河、南昌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洪湖滨湖办事处有机蟹养殖、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通过现场考察和对有关资料的初步分析,调研工作组认为,四湖流域水环境污染形势十分严峻,水环境恶化成因复杂,面源、生活、工业污染相互交叉和叠加,综合污染特征十分明显。农业面源污染是四湖流域水环境恶化的重要致因之一,特别是近年发展迅速的水产围栏养殖、集约化畜禽养殖、种植业化肥的大量施用和村镇未经处理生活污水的随意排放,对面源污染的贡献较大。针对流域面源污染问题的复杂性,《规划》编制将发挥各参加单位专业优势,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协同开展工作,提高规划方案的系统性和实用性。调研工作组同时建议,湖北省有关方面尽快与国家相关部门协商,进一步明确四湖流域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国家级示范区”相关事宜,以利于示范区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根据湖北省环保厅对《规划》编制进度的总体要求,《规划》编制技术组计划20099月下旬完成规划大纲的研究制定,11月中旬前提交规划报告和报批文本。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