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十四五环保规划 > 最新图文
发表日期:2019年11月22日

 

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国际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9年11月20日,我院与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的《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生态环境部赵英民副部长和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Ahmed M. Saeed先生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来自亚洲开发银行(ADB)、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欧洲环保协会(ClientEarth)、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CIFF)、美国环保协会(EDF)、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国际河流基金会(IRF)、国家发改委宏观院、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阿里蚂蚁金服、清华大学等13家国内外单位、组织机构的官员代表,以及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十四五”规划技术组主要成员共计7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国际研讨会以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为主题,同时面向2035年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结合国内外发展趋势,交流探讨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中国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重点领域环境质量改善、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社会参与、国际环境保护合作等新领域。



 赵英民副部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实施情况和环境质量改善与生态建设成效,在考虑“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时,重点把握加强战略引领、凸显绿色低碳发展、体现科技创新、强化政策保障以及注重落地见效等主要方向。赵英民副部长表示,目前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已经按照部署开展了“十四五”规划研究工作,邀请国内外专家共同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为中国的“十四五”规划研究把脉献计,有利于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切实提高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Ahmed M. Saeed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十三五”规划融入可持续发展目标并转变为一系列国别行动,以及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为“十四五”的生态环境规划奠定了良好基础。亚行在与中国制定的国别合作伙伴战略中认识到生态保护对于任何高质量发展都至关重要,希望能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支持模式继续拓展到黄河流域。


 会议第一阶段,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主席、著名气候变化研究专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Nicholas Stern作了题为“四大资本投资,助力高质量可持续增长”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如何对 “四大资本”(即物质资本、人力资本、自然资本和社会资本)进行投资,以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增长,并特别强调了对自然资本和社会资本投资的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院长王金南作了题为“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与展望”的主题演讲,对环境保护形势做出了6个基本判断,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应关注的10个重点领域和任务方向。



 代表讨论环节邀请了来自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CCICED)的前首席顾问Arthur Hanson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教授,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王天义教授,以及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投资与企业发展总监、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执行总裁寇维维女士进行发言。分别就可持续的解决方案、煤炭与煤电行业前景、“一带一路”绿色化推广、政府治理聚焦、数字科技贡献、绿色金融创新等话题展开探讨。



 第二阶段,亚洲开发银行环境自然资源与农业处处长、水资源委员会主席张庆丰首先进行了“自然资本和流域大保护(从长江到黄河)”的主题发言,介绍了针对长江流域保护的政策建议,并提出黄河生态治理与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圆桌讨论环节由王金南院士主持,参会的主要国际机构及国内外专家学者代表围绕“十四五”时期的全球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重点流域及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环境公益诉讼前置程序、环境健康、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金融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交流,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规划重点提供了新的观点与前瞻性思路。



 最后,王金南院士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认为当前阶段应对规划定位、规划编制方法、阶段重点领域和区域问题,以及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给予更多关注,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生态环境保护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