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2年09月19日
广西生态碳资产调查核算项目启动会及高级研修班顺利举办
 
  2022年8月30日-9月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主办的广西生态碳资产调查核算项目启动会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核算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生态碳资产调查与核算高级研修班在广西南宁市举办。广西生态碳资产调查核算项目启动会以线下为主,主旨报告专家线上授课方式开展,来自项目组各成员单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海洋局和14个市州生态环境局参加会议。
  在项目启动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委书记、厅长陈亮、自治区林业局二级巡视员冷光明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金南分别致辞。
  陈亮厅长介绍广西生态环境系统一直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生态环境取得良好成绩。开展广西生态碳资产调查核算,是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展现广西生态优势的重要途径,对推动广西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和绿色发展、促进“双碳”目标实现都具有重要意义。广西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继续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强化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引领,稳步推进广西生态碳资产调查核算研究,为持续擦亮“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金字招牌作出贡献。
  冷光明巡视员介绍了自治区林业资源基本信息和林业碳汇计量相关工作基础,提出将积极组织广西森林生态监测中心等技术支撑单位,配合做好森林、湿地和桉树生态碳资产调查核算研究工作,助力广西“双碳”目标实现。
  王金南院长表示广西积极行动、率先垂范,设立了生态碳资产核算项目,该项目对于摸清广西的生态碳资产家底,推动广西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力争形成广西典型生态系统的生态碳资产参数库、符合广西地域特征的生态碳资产调查和核算方法、为部分领域的CCER方法学提供技术支撑、以碳汇潜力测算为依托的长期稳定碳汇能力等4个方面的研究成果,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碳资产核算提供广西经验、中国样本。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王兵研究员和我院雷宇研究员分别在启动会上做主旨报告。于贵瑞院士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及宏观战略、生态系统固碳及碳汇的科学原理以及中国陆地碳汇功能及碳汇潜力分析,提出统筹陆地-江湖-海洋全域国土空间环境治理及生态恢复建设,有望实现生态碳汇倍增目标。王兵研究员介绍了全口径碳中和概念提出的背景、森林全口径碳中和评估方法和中国40年森林全口径碳中和能力分析,指出由于碳汇方法学上的缺陷,导致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被低估,提出森林全口径理论、方法学和实践结果。雷宇主任介绍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进程、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内在要求和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建议,提出全国重点行业/领域直接排放对全国达峰影响和主要措施建议。
  在项目情况汇报环节,我院首席科学家於方研究员代表课题组汇报项目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地理信息测绘院、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森林资源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分别介绍各自工作基础和工作计划。
  高级研修班共设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生态系统碳汇、生态碳资产监测、碳汇与碳交易四个专题,共12位专家开展线上培训,从双碳工作的宏观政策到微观技术、从理论研究到战略制定、从调查监测到核算评估、从生态碳汇产品开发到管理政策,进行了深入的培训和研讨。
  本次研修班邀请的专家层次高,贺克斌院士从国际视野和国家角度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展示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带来的能源、技术和产业革命的未来蓝图,傅伯杰院士介绍了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和工作进展,挪威水研究院的两位国际专家Solrun Skjellum高级研究员和林岩高级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国际蓝碳发展趋势和湿地碳汇监测方法。本次高级研修班邀请的曹建华总工、吴冬秀研究员、潘贤章研究员、张昕研究员等多位专家都是各自领域的带头人和技术骨干,为培训班带来丰盛的知识盛宴。
  研修班覆盖领域广,基本覆盖了生态碳资产调查核算所有相关内容。按生态系统类型,包括森林、草地、湿地、农田、海洋和岩溶碳汇等,按温室气体类型,不仅包括二氧化碳,还涉及甲烷,按授课内容,包括宏观双碳战略、基本原理和方法学介绍、生态碳资产监测、碳汇产品开发和碳交易等内容,满足了政府各相关部门和生态碳汇相关领域研究人员等不同受众的需求。
  本次高级研修班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同时设置了碳市场和碳交易专题,分别从国际和国家碳市场政策、方法学、碳汇项目开发和碳交易等角度进行讲解,为政府和企业实现和拓展生态碳资产价值实现途径提供了实际指导。
  本次研修班受众范围较广,研修班主会场参会者包括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草原、岩溶地质等单位的技术和各个地市的相关工作人员。高级研修班同时在线上免费对外开放,各场次平均学习人次达到上千人,总参加学习人次超过4000余人次,授课内容获得学员的一致好评。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