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3年09月05日
美丽中国建设交流会在重庆武隆举办
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做主旨报告
 
  9月2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农工党中央与生态环境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共同在重庆市武隆区举办美丽中国建设交流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王光谦,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郭芳,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红出席会议并致辞。
  何维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要以本次交流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
  何维强调,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四个重大转变”,奋力谱写助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五个重大关系”,更加自觉遵循客观规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新征程美丽中国建设“六大战略任务”,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找准农工党贯彻落实美丽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工作定位。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做了《建设美丽中国:实践与展望》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系统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针对未来美丽中国建设提出了展望与建议。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生态环境结构性矛盾突出,碳达峰碳中和时间紧任务重,生态保护与修复任务长期且艰巨,土壤污染防治形势不容乐观、环境风险隐患突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不能适应美丽中国建设需求,外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以及极端天气频发进一步加剧了风险挑战,当前的环境质量与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未来,需要面向现代化强国战略目标的关键节点谋划美丽中国建设路径,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健全美丽中国建设制度和科技保障体系,智慧赋能美丽中国建设和制度创新实践,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鼓励支持各地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实践示范。
  在主题发言环节,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王东做了《把握三个统筹 促进人水和谐》报告。报告提出全面统筹是科学治水的内在要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新时代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生重大转折性变化,但在三水统筹、地上地下统筹、陆海统筹等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需准确理解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内涵,以落实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主线推进三水统筹格局构建,积极开展典型地区地上地下污染综合防治试点,强化陆域海域污染协同治理,有序推进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设。
  下一步,环境规划院将充分发挥在美丽中国建设方面的研究优势和实践积累,为农工党、生态环境部贯彻落实美丽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做好技术支撑。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