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12月02日
我院水专项
“京津冀区域水环境质量综合管理与制度创新研究”
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2021年12月1-2日,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水专项“京津冀区域水环境质量综合管理与制度创新研究”(编号2018ZX07111)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项目自2018年1月启动,由我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18家单位承担,总经费9801.30万元。生态环境部科技财务司、水专项管理办公室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专家组审阅了综合绩效评价材料,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王东副总工程师的汇报,观看了项目实施成效视频,水专项管理办公室、标志性成果责任专家、档案评议专家介绍了评前审查意见,工程示范用户代表介绍了工程示范应用情况,工程示范第三方评估专家介绍了工程示范第三方评估情况。
  项目针对京津冀区域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退化等问题,以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水环境管理体系构建为核心,研发了水生态功能分区管理及目标制定技术等8项关键技术;完成了适宜京津冀区域的水环境综合管理创新技术集成和水污染防治技术集成,建成了京津冀区域水专项成果集成AR系统;编制了京津冀水环境保护中长期实施战略和“十四五”水环境质量改善行动方案等7套管理方案和3项技术指南(规范);完成了面向京津冀区域的水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工程示范建设,在生态环境部海河流域北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实现业务化运行。项目研究成果已经被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综合司、海河流域北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水利部水文司等应用采纳,并支撑了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北京市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北京市通州区水务局、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生态环境局、保定市生态环境局、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天津市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等地方管理部门的业务工作。
  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科技考核指标和管理考核指标,满足项目任务合同书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研究成果有效支撑了水专项标志性成果“流域水质目标管理及监控预警技术”和“京津冀区域水污染控制与治理成套技术综合调控示范”,重点支撑了二级标志性成果“京津冀一体化水环境管理模式创新示范”。项目经费管理和使用做到“专款专用,单独核算”,各项支出较符合有关规定的支出范围和支出标准。项目档案文件材料真实有效、齐全完整,归档文件分类合理,组卷有序,整理质量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下一步项目组将结合专家意见继续凝练研究成果,加强研究成果对国家“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科技支撑,加强研究成果的宣传与推广。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