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08月30日
我院支撑的
《关于加快补齐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提高污染治理能力的通知》
正式印发
 
  2021年8月24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补齐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短板 提高污染治理能力的通知》(环办水体〔2021〕19号)(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坚持问题导向,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针对部分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不健全、设施运维管理不完善、医疗机构污水排放执法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明确了补齐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短板的具体安排,提出了从排污许可管理、台账管理、自行监测、人员防护等方面加强设施日常运维管理的要求,并依法明确了医疗机构、卫生健康部门、生态环境部门等各方在医疗污水污染治理方面的责任。《通知》的印发为提高医疗机构污染治理能力和环境管理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提供了支撑。
  疫情期间,我院支撑生态环境部持续开展了全国20多个省份300余家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视频连线“云帮扶”,帮助一线运维管理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分别针对医疗机构和基层生态环境部门两个不同对象群体,设计差别化的调查问卷开展“云调研”,回收问卷3000余份,剖析我国医疗污水处理现状及面临的共性问题。承办4次医疗污水处理与监管技术“云培训”,累计吸引全国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医疗机构2000余人次参会。通过电话、邮箱、微信等“云交流”方式,为一线同志提供“定制式”服务,推动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运维与监管水平提升。

  作为《通知》编制的技术支撑单位,我院全程参与了《通知》起草工作,结合前期“云帮扶”“云调研”“云培训”过程中发现的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监测、监管等方面的问题,研究提出对策措施。下一步,我院将在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指导下,继续做好医疗污水处理环境监管技术支撑工作。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